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主题,铭记历史 铭记先烈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主题,铭记历史 铭记先烈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1:18:00 浏览 283 次

 

抗战胜利70周年金银币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山河破碎,家国沦陷,历史留下了抹不去的血痕。各族兄弟共赴国难、共御外侮,让中华民族在血火淬炼中焕发出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凝聚力,让气壮山河的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抟成一体、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点。斗转星移七十载,硝烟散尽,江山焕然,历史却更加清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帝国主义给我国各族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更不能忘记少数民族为抗战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付出的巨大牺牲、建立的卓越功勋。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铭刻着56个民族共同的奋斗,也赋予了56个民族共同的责任。

 

一、神州陆沉,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遭受深重苦难

 

民族地区是中华大地参与抗战时间最早、历时最久、苦难最深的地方。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开始,白山黑水首当其冲。抗战期间,几乎被日军完全占领的6个省级行政区中,东北三省和热河、北平都是少数民族世代繁衍生息的地方,察哈尔、广西、云南、贵州等民族地区也部分沦陷,长夜难明,各族人民劫难空前。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是人类文明最基本的精神。但日本帝国主义泯灭良知、灭绝人性,在侵华期间实施残酷屠杀。不只古都南京和中华腹地,从蒙古草原到云贵山间,从东北密林到南海之滨,江山血染,中国各族人民无不灾难深重。

 

白山黑水之间,草原广袤,兴安巍巍,是我国古代北方游牧、渔猎民族的历史摇篮,更是12个世居民族的家园,但在日本侵华期间,却成为其为祸最深的地方。在黑龙江黑河,1933年3月,日军以“通匪”“抗日”的罪名,将浦拉口子村全村一百多名朝鲜族群众杀死;1937年,又以“私通抗联”为罪名,一次枪杀逊河鄂伦春族猎民14人;1941年,逊河鄂伦春猎民打死两名强奸妇女的日本兵,日军逮捕40多名鄂伦春族同胞,历时一个月施尽酷刑后,几乎全部杀害。在吉林延吉,1931年10月至1933年2月,日军进行大小94次“讨伐”,屠杀朝鲜族革命者和无辜村民1700余人,海兰江畔血流成河。设立在哈尔滨的日军“731”部队,用中国各族抗日志士和平民的健康人体做细菌实验和活体解剖,研制鼠疫、伤寒、霍乱、炭疽等细菌和毒气,一万多名汉族、朝鲜族、蒙古族人民惨死于此。甚至到了1945年8月,日军从乌兰浩特撤退时还大量施放鼠疫菌,波及内蒙古东部18个旗县,发病死亡4.7万余人,贻患无穷。

 

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壮、瑶、苗、侗等12个民族世居于此,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抗日战争期间,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有着重要战略地位的广西曾两次被日军大规模入侵,仅日机投弹轰炸,有据可查的就有564次,目标都是人口稠密、商业繁华的城市和交通枢纽,成千上万的各族群众无辜罹难。在桂林,1939年8月24日,因回族阿訇冯玉卿宣传爱国抗日思想,日军出动48架飞机重点轰炸西外清真古寺和东门盐街清真寺,冯玉卿遇难,回族同胞300余户房屋也尽遭焚毁。在防城港,1939年11月15日凌晨,日军将钦州湾200多艘渔船包围起来,倒上汽油并用军舰炮轰、机枪扫射,船上的京族渔民全部死难。在百色,日机多次轰炸,仅1940年4月8日一天,日军趁靖西县壮族群众赶圩时轰炸化垌圩,造成100多人死亡。在南宁,1940年春夏,日军多次屠杀各族群众并抛尸邕江,动辄数百人,一时江水为之断流。在内蒙古科尔沁、海拉尔,在滇西腾冲,在海南崖县,在贵州黔东南,在察哈尔,在热河,在绥远……日本侵略者所到之处,极尽暴虐之能事,各族同胞家园变成惨烈的修罗场,种种兽行,不忍回顾。#p#分页标题#e#

 

实行殖民主义掠夺,摧残民族地区经济

 

日本帝国主义在军事侵略的同时,对占领区域进行疯狂的经济破坏和掠夺,变成其扩大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和战略物资供应地。世代繁衍生息在中华富饶国土上的各族人民,遭受日本侵略者推行殖民地的经济政策统治,经济被垄断摧毁,财富被搜刮,资源被掠夺,昔日的家园饿殍遍野、满目疮痍。

 

在东北,日本侵略者进行大规模移民圈地与土地掠夺。1931年至1945年,日本共向东北地区迁移日本人18万户、55万人,通过毁契霸占、抵偿债务、驱赶、屠杀原住居民等残酷手段,强占东北优质耕地和可耕荒地3000多万公顷。在吉林舒兰,日本侵略者迁入“开拓团”13个,掠夺耕地和粮食,同时封锁山林河川,断绝朝鲜族、满族、回族农民的渔业、副业生路,将其慢性消灭。在武装移民的同时,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地区进行工农产品统制、搜刮与人力物力征发,将东北纳入直接为侵略战争和日本国内经济服务的轨道。1931年秋,日军即强行征收小麦、大豆、高粱、谷子、玉米、棉花等农产品,强迫农民将秋禾割尽,当地朝鲜族、满族、汉族农民存粮不交者,即被以“通匪罪”屠杀。次年春天东北发生粮荒,各族群众在饥寒交迫中死去的,不可胜数。自1932年至1944年的12年中,日本侵略者共计掠夺东北煤炭1.15亿吨、钢材1308万吨、生铁300万吨,石油、黄金、木材更是不计其数。仅吉林延边老头沟煤矿一处,日本侵略者就掠夺了煤炭164万吨,凌虐致死的朝鲜族、汉族矿工约10900人。至今,“万人坑”遗址犹在,雕像碑巍巍,控诉着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各族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

 

在广西,仅1939年12月22日当天,日军侵略者就在凭祥县掠夺汽车108辆、铅180吨、锡6.8吨、钨钢1吨,以及大量液体燃料及其他重工业材料。1944年日军第二次入侵时,部队既无辎重,也无粮秣,每到一地,首先是持枪扫荡各族村寨,掳掠稻谷、玉米等口粮,甚至搜刮谷种、屠杀耕牛,其罪恶目的是使广西各族人民失去生产能力,走入绝境。1940年2月,日军在宾阳会战撤退时,在宾阳以东的廖平、莲花、邓圩等地强征壮族、瑶族民夫2000余人运送辎重,被征民夫受到非人待遇,很多人放回时被砍去右臂。

 

在海南,1939年2月10日,日军在琼山天尾港登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铁蹄踏遍全岛13个主要城镇和各战略要地,使美丽的琼岛生灵涂炭。日军妄图在海南建立航空作战基地,取得对华南的制空权,并切断河内、缅甸两条援华通道,以此扩大对东南亚的战争。同时,为劫掠矿产资源,尤其是用于制造舰艇的优良铁矿,日本侵略者展开了灭绝人性的“大扫荡”和“蚕食”,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杀害黎族、苗族群众10万余人,焚毁村寨屋宇5万多间,又强迫各族群众无偿为他们修筑据点、扩充军备、开采矿山、筑公路、架电线,使海南各族群众陷入前所未有的灾难中。

 

 

#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