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抗战胜利70周年-赢得世界最终胜利

抗战胜利70周年-赢得世界最终胜利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1:24:56 浏览 275 次

 

抗战胜利70周年金银币

 

在1月2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记者问及“中方今年是否将举行阅兵仪式以及此举的目的和意义”,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联合国及有关国家都将举办相关纪念活动。华春莹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总结回顾历史、规划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中国和联合国及有关国家都将举办相关纪念活动。

 

1月26日晚间,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援引微信文章称,早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举行阅兵式。据香港媒体1月24日报道,在“两会”22日晚的政务咨询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透露,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据报,这是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根据中国之前的声明,中俄领导人将参加彼此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所以这次阅兵普京估计将出席。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活动与10月1日国庆庆典日不同,国庆活动日还包括群众游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少部分驻京和武警部队已开始训练,队员经过选拔关,但并未像有外媒宣称的那样在京郊多地集合训练。按照往年惯例,预计这些部队中还包括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这些阅兵仪式中不可缺少的“铁杆”方队。此外,根据《环球时报》了解,京外部队目前还没接到参与阅兵的任务安排。

 

为何会决定在2015年的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时举行这样的盛大阅兵呢?这背后的政治考量是什么呢?

 

一、展示中国军事实力。通过阅兵,我国可以向世界展示人民解放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军事装备实力。有了这些硬实力支撑,才能在国际博弈中让对手心有忌惮,才能让伙伴安心合作,才能在战略博弈时让形势往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此时借机展示,内涵深刻,意义非凡。

 

二、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近些年,在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战略的支撑下,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重新抬头且日益猖獗,不但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国有化”,还试图否认历史,否认对中国和对亚洲人民的侵略。如何遏制这些疯狂企图?只能通过展示自己的军事能力,表明中国的态度和决心,让日本知道事关中国的战后秩序绝不容许改变,谁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谁就是中国的敌人。

 

三、凝聚国人信心,增加自豪感。此时进行大阅兵,展示军容、军貌、军心、军备,自然就会增加国人的自豪感,提升国人对国家安全的信心。在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转型时期,这种对国家的信心和自豪感尤为重要。

#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