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航天纪念钞,安徽还剩100多万张纪念钞

航天纪念钞,安徽还剩100多万张纪念钞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2:00:16 浏览 203 次

 

航天纪念钞


近日,合肥的工商银行不少网点排着长队。不过,这些市民大多并不是来办理存取款或者理财,而是此前通过工商银行官网预约成功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的市民,前来网点排队领取。


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市民每人手中都握着好几张身份证和一大把现金,大家最关心的是即将换到手的纪念钞是否能幸运地得到连号。


本月14日还可现场预约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了解到,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于11月26日起在全国正式发行,发行量分别为1亿枚和3亿张,面额分别为10元和100元。“此次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航天钞与普通100元大小相同,但是防伪工艺不同。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中国航天纪念钞开始在市区工商银行网点兑换。”


记者从工行方面了解到,目前安徽方面,已有280万纪念钞被市民网上预约成功。


如果之前错过了网上预约时间但依旧想收藏的市民也不要懊恼,本月中旬还将有一次机会。“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采取预约兑换和现场兑换两种发行方式。预约发行方式即先预约后兑换,预约期11月10日至11月25日,兑换期为11月26日至12月16日。根据兑换要求,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兑换数量最多为3枚/人,纪念钞兑换数量最多为10张/人。”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没有预约成功的市民,可于12月14日至12月16日,到工商银行网点办理现场兑换业务。先到先得,每种产品每人只能兑换一次,兑换数量以各银行规定的数量为准。兑换期内,预约成功的公众需持预约时登记的身份证件到预约网点现场办理兑换。
“预约采取实名制,办理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的大陆居民须使用二代身份证。每种产品每人只能预约一次,重复预约无效。网上和现场重复预约的,以现场预约为准,网上预约作废。预约成功的客户,持预约时登记的身份证件原件到预约网点办理兑换。未在兑换期内,或未按规定办理兑换的,视为自动放弃。”工行方面表示。


记者获悉,截至今天早上9时,安徽地区现场预约渠道已预约183万张,还剩下139万张,合肥分行营业部则剩下41万张。
纪念钞已现身网购平台


虽然纪念钞还在发行中,但是今天早上,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中国航天纪念钞”等关键词,已经出现售卖航天币、航天钞的商家。面额为10元的纪念币售价在30元至50元之间不等,而面额为100元的航天钞售价在120元至150元之间不等。


对于航天纪念钞币有无收藏价值,合肥钱币收藏业内专家常先生认为升值空间依然有。“纪念钞是为了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钞票。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这些纪念钞在钱币收藏市场都还比较受追捧。比如#p#分页标题#e#奥运钞,7年间上涨超过500倍。”


常先生认为,纪念钞的收藏价值和主题、发行数量有很大关系。作为首张航天主题的纪念钞,航天钞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但发行量较大,市民需谨慎投资。“此外,纪念币相对于纪念钞收藏价值更大,主要是因为纪念币发行量比纪念钞要少。但是,建议市民如果以收藏为目的,少量成套持有就可以,不必大量兑换。”


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纪念钞和其他普通人民币具有等值流通功能,但由于防伪工艺的不同,市民如果将纪念钞用于日常消费,可能会遇到验钞机不认纪念钞的情况。对此,收藏人士认为,纪念钞普遍用来收藏,很少有进行流通的,只要是从官方渠道兑换的,验钞机能否识别,对于收藏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