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航天纪念钞-不好识别真假部分银行网点拒收

航天纪念钞-不好识别真假部分银行网点拒收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2:09:49 浏览 364 次

 

航天纪念钞

 

如果不能升值,那就当普通货币用吧。可市民很快发现,设计独特、印制精美的航天钞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好用。因为航天钞的票面布局和防伪特征与普通百元大钞不完全相同,普通的验钞机都无法识别。外地有网友反映,拿航天钞出去买东西,商家怕是假币,都不敢收。还有人想把航天钞存进银行,有些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也怕自己不能准确识别,不敢接受。

当初想方设法囤货的市民现在陡然发现,换那么多航天钞积压在手里,实在太不划算。既不能升值,还不能用,白白占压了资金。一张航天钞100元,10张就是1000元。如果一家四五口都换了,就是四五千元,也是笔不小的资金。业内人士分析,也许是收到市民关于银行拒绝航天钞存款的投诉,央行扬州中心支行才推出这一便民措施,在扬州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办理回笼业务。

央行要求柜员掌握航天钞防伪特征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北京方面暂时还没有收到类似的投诉。央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根据有关法律,中国航天纪念钞是法定货币,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跟普通百元钞票一样,可以在市场上使用,也可以存入银行或在银行换成普通钞票,任何单位都不得拒收。不过由于航天钞有独特的防伪特征,不适用于普通验钞机,也无法存入ATM机,只能通过银行柜员办理。央行营管部已经要求各银行的柜员熟练掌握航天钞的防伪特征,能进行手工识别。如果市民去银行网点存入航天钞被拒,可以向其上级分行投诉,如果上级分行不受理,可以向央行营管部投诉。

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之前已经接待过市民办理航天钞存款的业务,都是柜员人工办理的。不过来办这业务的人很少,绝大部分客户应该是收藏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