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收藏-人民币冠号该怎么区别

人民币收藏-人民币冠号该怎么区别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2:49:51 浏览 243 次

 

人民币冠号图片

 

 

冠号都是票券印好后才打印上去的,由于其号码机的字体、位数及所用颜色上的差别,致使同一版别的票券之间也有差别:

 

1.冠号形体上的差别。其一是票券上的冠号有大小的区别,比如:第二版人民币1、2、3分无号纸分币,3位罗马冠字就有大小之分,小冠字为先发行,所以较为稀缺;其二是票券上冠号有字体的不同,比如:第一版人民币“拾元锯木犁田”票券、“壹佰元耕地工”票券、“壹佰元北海桥”票券(黄黑色)、“贰佰元佛光香阁”票券、“伍佰元正阳门”票券、“壹仟元耕地”票券等,其号码均有两种或两面三种以上的字体。

 

2.冠号位数上的差别。这种差别会有三种情况:其一是长短号码上的差别。长号码是指既有冠号又有号码,短号码是指只有冠号而无号码。比如:第二版人民币中的纸分币在1995年3月1日初次发行的时候就为长号码,即有三位罗马冠号,又有七位阿拉伯数字号码;但是在1981年7月15日再发行的时候就变为了短号码,即只保留了三位或两位罗马冠号,并且去掉了七位阿拉伯数字号码。因为长号码先发行,比较为稀有。其二是冠字位数上的不同。比如:第二版人民币一分短号码纸币既有三位罗马冠号,也有两位罗马冠号,三冠号为先发行,故较为稀有。再如:第三版人民币除“五角纺织车间”票券和“贰元车床工人”票券外,其它票券均有三冠号和二冠号之分,三冠字为先发行,比较为稀少。其三是号码位数上的差异。比如:第一版人民币“伍拾元工农”票券、“壹佰元元轮船”票券均有六位号码与八位号码之分,“伍拾元列车”票券、“壹仟元耕地”票券均有六位号码与七位号码之分,六位号码为先发行,故较为稀有。再如:第三版人民币除五角券和贰元券为单一七位号码外,其它票券均有七位号码和八位号码之分,七位号码较为稀少。

 

3.冠号颜色上的差别。比如:第三版人民币一角券(背面棕色)有红色冠号和蓝色冠号两种,红色冠号为先发行,比较为稀少。

 

底纹和暗记

 

人民币票券上有暗记有多种设置形式,按其形态不同可分为汉字暗记、英文字母暗记、数字暗记、图形暗记和点线暗记等五种。但多数票券上均同时采用上述几种暗记形式。

 

1.汉字暗记。即用单个汉字或多个汉字组成有一定意义的词汇、句子作暗记,一般选择笔画比较简单易写或与票面内容有关的汉字,如“中”、“人”、“民”、“工”、“自”、“由”、“生”、“上”、“田”、“北”、“王”等,而且这些汉字被重复多次在不同票券上作暗记。例如:第一套人民币中有20多个票券以“中”和“人”字作暗记。至少有14个票券以“民”字作暗记,在第一套人民币中汉字暗记最多的是100元北海桥票券(甲乙两种)和200元佛香阁票券,两种票券各自用了16个汉字作暗记。

 

2.英文字母暗记。即用单个英文字母或多个英文字母组成词语作暗记。如常用的英文字母有“A”、“B”、“C”、“D”、“E”、“F”、“G”、“H”、“K”、“P”、“R”等。在第一套人民币中,在一枚票券上采用英文字母作暗记最多的是1000元耕地狭版券,此券由东北银行设计并印制,其正面和背面共设有24个英文字母暗记,其次是100元北海桥票券,共设有11个英文字母暗记。#p#分页标题#e#

 

3.数字暗记。即用阿拉伯数字或汉字数字设置的暗记。常用的数字有“1”、“2”、“5”、“100”、“一”、“二”、“五”、“百”、“仟”、“万”等。数字暗记在各套人民币票券上都有采用,其中第一套人民币100元工厂票券、500元收割机票券和第三套人民币5角券,采用数字暗记最为典型,它们同时采用阿拉伯数字和汉字数字两种数字作暗记。

 

4.即采用某种图形作暗记。例如:第二套人民币2分券在背面右侧藏文下设有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

 

5.点线暗记。人民币票券图案大部分是凹版印制的,凹版是雕刻师在钢板上用刀或针雕刻的,因此,凹版雕刻的图案均由点线构成,雕刻师往往利用这些点线的或连或断,或疏或密,或长或短,巧妙地制作暗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