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二套人民币:历史背景

第二套人民币:历史背景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2:52:38 浏览 327 次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是在第一套人民币的基础上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的。当时已消除战争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影响,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商品经济日益活跃,市场物价稳定。国家财政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连续几年收大于支,国家商品库存、黄金储备也连年增加,货币制度相应巩固和健全,一个独立、统一的货币制度已建立起来。

 

但是,由于解放前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遗留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第一套人民币的面额较大(最大为5万元),而且单位价值较低,在流通和计算时,以万元为单位,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很大不方便。

 

另外,由于受当时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差,券别种类繁多(62种),文字说明单一,票面破损较严重。

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万元。

 

1955年3月1日公布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共10种。1964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收回三种人民币票券的通告》,决定从1964年4月15日开始限期收回苏联代印的1953年版的3元、5元和10元纸币,1964年5月15日停止收兑和流通使用。

 

第二套人民币在设计、印制发行工作中,得到了周恩来、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极大关怀和高度重视。他们亲自审查了整个设计方案。在设计时,采纳了周总理提出的许多具体的、宝贵的修改意见,使第二套人民币设计主题思想明确,印制工艺技术先进,主辅币结构合理,图案颜色新颖。

 

第二套人民币主景图案内容体现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风貌,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战斗历程和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主题思想。钞票式样打破了原有的固定的四边框形式,采用了左右 花纹对称的新规格;票面尺幅按面额大小分档次递增;整个图案、花边、花纹线条鲜明,精密、美观、活泼,具有民族风格。

 

第二套人民币在印制工艺上除了分币外,其他券别全部采用胶凹套印,其中角币为正面单凹印刷;1元、2元、3元和5元纸币采用正背面双凹印刷;10元纸币还采用了当时先进的接线印刷技术。

 

第二套人民币的凹印版是以我国传统的手工雕刻方法制作的,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其优点是版纹深、墨层厚,有较好的反假防伪功能。因此,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后立即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称赞这套人民币好看、好认、好算、好使。实践证明,第二套人民币成为我国第一套完整、精致的货币,对健全我国货币制度,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p#分页标题#e#第二版人民币3元人民币三元人民币纸币的设计风格是以淡绿色作为衬底色调,纸张面积相比同期的面值微微略大,其正图选取了井冈山龙源口石桥作为纸币的背景图案,而且图上清晰的印刷着“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大字。证明了三元纸币曾经在中国内流通过。

 

其流通时间较短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当时的经济环境制约,人民对收藏人民币的意识还是很薄弱,大部分已经被有能力的机构收藏,或者装订成册赠送和银行回收的方式消耗。

 

因此市场上第二套人民币存量很稀少,价值已经被炒高了1万多倍,因此三元纸币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投资的升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