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四套人民币珍藏册-人民币怎样辨别真假

第四套人民币珍藏册-人民币怎样辨别真假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3:00:43 浏览 506 次

 

第四套人民币图片

 

 

一、在纸张上加强了防伪。第四套人民币除了3种角币券没有水印外,主币均采用水印防伪。1元到5元券采用方圆古钱四方连续水印钞票纸,由胡福庆设计制。10元到100元券采用固定人物头像水印钞票纸,10元券为陕北农民头像,50元券为炼钢工人头像,100元券为毛泽东侧面浮雕像。这些固定水印头像均由侯一民、邓澎设计绘制,参与水印图像雕刻的有郑新臣、胡福庆、骆富文、夏冠英等。在纸张中设有安全线也是纸张防伪的主要措施。1990年版100元、50元券新增加了金属安全线,它是在造纸时加人的,含在钞票纸中,而不是印在票面上,迎光透视肉眼即可看到贯穿于票面右侧的钞纸中。

 

二、加强了油墨防伪。第四套人民币使用了多种防伪油墨,如无色荧光油墨、同色异谱油墨、磁性油墨等。无色荧光油墨是一种本身无颜色,但在紫外光照射下能发出明亮荧光的油墨,如1990年版100元、50元券左右都有用此油墨印的阿拉伯数字和汉语拼音面值,在紫外光下发出黄色荧光清晰可见。同色异谱油墨是在太阳光或灯光下与一般油墨没有区别,但在紫外光下就会发亮或变成另外一种颜色,例如:I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黄绿色的桃花树干;2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土黄偏绿色的翠竹竹干;5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桔红色花纹(即仙鹤的头顶、颈、翅膀);10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桔红色的凤凰;50元券背面右上角衬托面值平凸印的桔红色花团,即“50”面值部位的桔红色;100元券正面四领袖像左边桔红色的花纹,都采用了同色异谱油墨。磁性油墨需要专门的仪器才能检测出来,第四套人民币各票券的号码及50元、100元券正面下边颜色较深的花边都采用这种油墨。

 

 

 

三、在制版和印刷工艺上加强防伪。第四套人民币在制版和印刷工艺上主要采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凹印接线技术、套印对印技术和平凸版接线技术等,大大提高了人民币的防伪功能。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艺一直是国际上通用的钞票防伪的重要手段,它的主要特点是墨层厚,手感强,难以复制。

上述所有先进印刷工艺和新型印钞材料的采用,大大提高了第四套人民币的防伪性能,它标志着我国的印钞造币技术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