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航天纪念钞失宠暴跌-窘境暴露无遗,通过银行集中

航天纪念钞失宠暴跌-窘境暴露无遗,通过银行集中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6 00:44:17 浏览 271 次

 

航天纪念钞

 

 

日前,微信朋友圈曾有一条流传广泛的视频,一位客户拿着航天钞去银行网点存款,结果网点工作人员以无法辨识真假为由拒收。此消息一经披露,便将航天钞的窘境暴露无遗。既不能花出去,又不能存银行,留着升值更是看不到希望,那航天钞岂不是变成废纸?


航天纪念钞从“一钞难求”到失宠进银行,上海金融学院当代钱币博物馆创始人黄瑞勇表示,这是恶炒的后果:高开后必定低走。据其介绍,此前奥运钞发行量为几百万张,且是分阶段发行;而航天钞的发行量为3亿张,且央行选择通过银行集中发放。


在航天钞刚刚问世之时,一度受到热捧。以扬州为例,在去年12月份时,扬州多家银行出现了市民排队兑换航天钞的热闹场面,其价格也一路狂飙至面值的数倍。但风头过后,航天纪念钞的价格出现暴跌,目前已经回落至面值附近,在收藏市场鲜有人问津。


近日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


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航天纪念钞是国家法定货币,是可以在市面上正常流通的,也可以当作普通货币存入银行。不过,航天纪念钞的防伪特征与普通货币不同,不能通过ATM机存入银行,只能通过银行网点员工验钞。央行营管部相关人士表示,如果遇到有银行拒收航天纪念钞,居民可以向该银行的上级分行或央行营管部反映解决。


此外,黄瑞勇表示,如果在市场价格低的时候入手一些航天钞,也算得上是无风险进入了。不过,他也提醒收藏者,在收藏时要保持理性,即便航天钞价格低廉,也不要购入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