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世界遗产-武陵源“御笔峰”1盎司银币赏析

世界遗产-武陵源“御笔峰”1盎司银币赏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6 01:03:14 浏览 196 次

在旅游业发展迅速的今天,相信很多人都去过湖南著名风景名胜地——张家界森林公园,而其实张家界景区只是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中的一部分。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武陵源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桃花源”。1992年12月7日,由湖南省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天子山等三大景区组成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为纪念武陵源风景区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十周年,同时为了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于2003年9月19日发行了世界遗产——武陵源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在这3枚贵金属纪念币之中,1盎司的御笔峰银币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该枚御笔峰1盎司银币,正面图案是土家族传统建筑吊脚楼,并刊有国名和年号。上下两层的建筑采用从侧面仰拍的角度,将吊脚楼从“脚”到“角”的艺术美详细而全面的展现了出来。吊脚楼一方面是土家族为应对亚热带气候而搭建的特色建筑,另一方面也是出土家族人民勤劳和智慧的象征。

 

背面图案则是武陵源御笔峰的景观,图案中的三座主峰居中而立,细薄却坚挺,高低不一,非常有型。虽然形态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有一柱擎天的气势,似要不断的往上伸展,直到能够触碰蓝天。尤其是在银币左右边缘几座小峰的衬托下,更加显得这三座主峰挺拔而雄伟,让人们更加惊叹自然界造就砂岩峰林地貌的神奇。因此,在“南天一柱”、“琵琶溪”、“定海神针”等诸多的景点中,最终选择御笔峰作为该枚纪念币的背面图案绝对不是偶然。

 

“御笔峰座落于武陵源天子山自然保护区,被公认为是武陵源砂岩峰林风光的标志景点。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其中有并列的三座石峰高低不一遥冲蓝天,峰顶长有松树,极像几支倒插的毛笔,传说是土家族起义领袖向大坤的亲用御笔倒插于此,故名御笔峰。

 

整个银币背面图案呈现总体自左向右的上升趋势,一峰更比一峰高。在这些石峰中间及峰顶等处,设计师还特别勾画了一些松树,松树原本在人们的印象中就是挺拔坚韧的形象,在恶劣条件下生长的松树会从侧面反映出地貌地势的险恶。这些松树或三五成群或独自成景,但相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扎根在坚硬的岩石缝隙中,并依然保持着松之傲骨。在长年累月的日升日落中,这些松树汲取大自然的阳光雨露,尽情地开枝散叶,为峡谷、石峰这些单调的环境营造出一片绿意,带来了生命的气息。在整枚银币背面图案中,这些盎然挺拔的松树与高耸入云的石峰群在自然的怀抱中相互依存,又互相衬托、互为风景,让人们更加向往御笔峰这个神奇的地方。

 

有诗句曰,“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这枚银币不仅向世人传达了武陵源自然景观的神奇,也展示出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自力更生的精神。手持这枚银币,让人突然有了想亲自见识这十大绝景之首—御笔峰的冲动,幻想着在某一天能欣赏到御笔峰日照霞染的美景。

 

#p#分页标题#e#(深圳市鑫泉金银文化有限公司 作者: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