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航天日临近,航天系列藏品不断升温

航天日临近,航天系列藏品不断升温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6 01:22:03 浏览 277 次
今年4月24日是第一个“中国航天日”。受此影响,收藏市场上航天题材的藏品热度不断升温。昨日记者走访文庙收藏市场发现,航天纪念币、航天题材邮票等藏品价格明显走高,受关注度也显著提升。不过,百元面值航天钞的价格依旧疲软。

航天题材受追捧

昨日下午,到文庙收藏市场问到近来航天钞的价格,多家古玩店老板都给出类似的答复:价格依然在面值附近,没有上涨,市场上的买家也寥寥无几。古玩店老板邵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航天日的设立使得市场对航天题材藏品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但因为航天钞发行量太大,加上自身面值较大,始终升值无力。“前段时间,为了回流资金,我把几万块钱的航天钞拿到银行兑换了。”

不过,邵女士透露,和航天钞同时发行的航天纪念币,升值前景却相当乐观。“这枚纪念币为10元面值,发行后市场价格一直在20元左右。但近段时间,价格已经上涨到了35元左右。”邵女士表示,航天纪念币短时间内能有这么大幅度升值,和航天日即将到来有很大关系。


除了航天纪念币,邵女士说,近来航天题材的邮票也非常受人关注。“一枚1986年发行的8分钱面值的航天邮票,现在价格已经接近20元,另一枚2000年发行的神州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价格近来也有明显上涨,现在参考价在15元左右。2003年发行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纪念邮票,虽然价格涨幅不大,但来店里打听的人比之前明显增多。”

收藏选择看喜好

对于航天日的设立,收藏专家曹述林表示,这确实有助于航天题材藏品价格的攀升。“目前,航天题材藏品渐渐形成一个独立的板块,有不少藏家会专门收藏这一题材的藏品。而国家航天日的设立,无疑会使得这一板块更受市场关注,加速藏品的变现能力,从而推高藏品的价格。”

不过,曹述林同时表示,藏品的实际价值最终还是取决于其发行量的大小。“比如航天钞因为发行量太大,现在市场上几乎人人都有,即使遇上航天日,其升值也无从谈起。”此外,曹述林提醒,消息层面对藏品价格的影响是有限的,收藏爱好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藏品的选择,避免受到市场炒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