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从钱币上你可以得知那些文化知识与功能

从钱币上你可以得知那些文化知识与功能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0 01:10:01 浏览 250 次

钱币身上,我们可以了解到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以及科技等很多方面的知识,通过这些知识使人们受到各种教育。从钱币人物图案上可以了解各国不同时期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例如:第三套人民币中的1角券正面图案,反映了党的教育方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第四套人民币通过不同的人物图案,反映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体现了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体现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政策。从人民币名山大川、风景名需要继承和弘扬的传统文化

。从人民币上的轮船、火车、汽车、飞机、收割机、桥梁、水电站等图案可以了解我国不同时期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情况,这些图案也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同时期的成就。人民币上不仅有上述各种精美的艺术图案,而且作为我国的法定通货,票面上均印有国徽(第一套人民币诞生时因国微还未设计故未印国徽图案),这是国家权力的象征,表明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同时也时刻唤起人们的爱国意识。另外,从人民币材质、印制等方面,也可以了解有关水印、油墨、印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总之,小小钱币,知识大世界。钱币流通的世界性,决定其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宣传品,具有任何一种宣传媒介无法比拟的广泛性,因此,人民币的普及知识和教育功能是不容低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