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百元钞票毛主席像多颗痣 银行:不存在错版币

百元钞票毛主席像多颗痣 银行:不存在错版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0 01:10:32 浏览 351 次

这张面额为100元的人民币上,毛主席图像左下方,确实有一颗绿豆大小的黑点。“图像上有两颗痣,我还是第一次见。”杨先生说,过年时,在银行取了1万元,都是连号的新钱,这张就是其中的一张。最近拿钱用时,才发现了这张钱有点不一样。刚开始还以为是一张假钱,拿到验钞机上检验是真的。而图像上的黑点,用橡皮也擦不掉。“如果钱是真的,那么就是‘错币’,应该有收藏价值。”

在花果园一家工商银行里,经工作人员检验,确定这张钱不是假币。对于图像上多一颗痣的问题,工作人员说,并不清楚具体原因。不过,可以为杨先生更换等额的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错版币,也不提供是否错版的鉴定,只能对货币的真假进行鉴定,如果杨先生在使用这张人民币时,遇到拒收或者对真伪存疑,可到银行进行检验或等额兑换。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05年就曾发出声明称,“错版货币”是不存在的。目前市场中出现的“错版货币”,绝大部分都是在原有货币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的,并没有收藏价值,还有极个别人民币在印刷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偏色、析白等问题,但是这些人民币并不能称为“错版币”,只可称之为人民币印刷过程中的残次品,到银行可以进行等额兑换。

省收藏协会一位收藏家何先生说,人民币的制造工艺严格,出现错版的概率非常低,因此不少人认为错版人民币能卖个高价,认为能炒高价值,其实很少有人愿意出高价收藏,且贵州省目前并没有收藏错币的藏家。“是否有经济价值、研究价值以及实用价值,是收藏的三大要素。”何先生说,对收藏者来说,银行不承认错版人民币,就导致错版人民币没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