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2008中国戊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一场生肖币设计的突围

2008中国戊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一场生肖币设计的突围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6 02:38:08 浏览 237 次

谈起已发行的两轮鼠年生肖金银纪念币,大家也许都无法忘记,1984中国甲子(鼠)年、1996中国丙子(鼠)年金银铂纪念币的幽默感和强烈的生活气息。大师齐白石的“鼠与秋实”、“老鼠自称”、“老鼠与果实”、“老鼠与油灯”、“老鼠与玉米”,其艺术魅力正在于其深入生活的烟火气息,以幽默、拟人笔触,在特定场景中,展现出老鼠极为可爱的一面。这给人们历来对老鼠的某种厌恶之情来了一个大反转。因此,项目组在选择齐白石的画作为币面图案的时候,应该是惊喜的。这种惊喜来自于对生肖纪念币贺岁喜庆文化意义的最终的尘埃落定。

 

相对于第一、第二轮鼠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第三轮2008年中国戊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则完完全全属于国家钱币设计师团队的原创。该组生肖纪念币的设计毫无疑问,因为有了第一、第二轮的惊艳出场,反而有了许多的无奈与困境。齐白石大师的鼠太招人喜欢,又独辟蹊径,给了人们完全不同的鼠的形象印记。第二轮的设计完全要从零开始,不仅要避开与第一、第二轮的雷同,还需要有全新的观感,这样才能打动观赏者,才能迎接人们对该套纪念币的预期。

因此,2008年中国戊子(鼠)年金银纪念币的设计注定是设计师们一场关于自我的突围。

引入中国传统艺术,丰富了生肖鼠形象。

 

2008年鼠年纪念币共发行了四个鼠造型,包括“中国民间艺术麦芽糖鼠”、“吉鼠图”、“母子鼠图”、“双鼠图”。其中“中国民间艺术麦芽糖鼠”形象的引入,成为了该组纪念币最大的亮点,也为生肖纪念币所承载的民族传统文化意义奠定了基础。中国金币传承文化的品牌精神,让我国的每一枚现代贵金属纪念币都充满了解读的意义,珍藏的意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的重要载体。2008年鼠年金银纪念币跳出了齐白石的老鼠画作所表现的生活意义上的鼠,一种以幽默与和煦眼光看待的鼠在生活中的特别存在,充满了生活的乐趣和艺术家的丰富想象。戊子鼠拥有的更多的是文化层面、民俗层面和现实写实层面的鼠的形象。

“中国民间艺术麦芽糖鼠”以传统充满生活气息和民间艺术的麦芽糖鼠为原型,在线条的交错中,使我们重温了一次儿时麦芽糖的香味与麦芽糖鼠带给我们的欢乐。该造型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还是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与民间艺术的一次大胆融合,效果非常不错。

还原鼠的习性,以温情构筑鼠年纪念币的情感世界。

无论是“吉鼠图”、“母子鼠图”,还是“双鼠图”,我们看到了鼠的天性,也感知了鼠的生活。从这个层面讲,这三个形象更难塑造。母子鼠图以鼠的姿态来呈现母子之间的和谐,这个设计有点跟著名的母子熊猫图类似,让人感受到其中浓浓的母子亲情。而双鼠图极富动感的吃的形象,让人感觉鼠的机敏、可爱,甚至还有一点点的憨态。吉鼠图,相对来说在造型上比较单薄一些,但彩色工艺的运用,很好地弥补了在形象上的单薄,也与“吉”有了呼应。因此,这三个鼠造型在设计意义上各得其所,与中国民间艺术麦芽糖鼠一起,构成了2008年鼠年纪念币丰富多彩的生肖贺岁氛围,也是中国钱币设计师们一次在设计上的成功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