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纪念钞价格疯涨,纪念币怎么就不行呢?

纪念钞价格疯涨,纪念币怎么就不行呢?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0:45:18 浏览 233 次
纪念币纪念钞对应着流通硬币和纸币,是除了旧版纸币、硬币之外的另一个深受大众喜爱的收藏领域。每到纪念币发行时,越来越多的人到银行排队兑换,但凡能兑换到的人,基本都会赚到。

?

央行每年会发行普通纪念币,前些年并未被市民关注,自2008年发行的奥运钞被疯炒之后,近年发行的普通纪念币才受到追捧,但由于发行量较大,升值空间并不大。如世博普通纪念币面值1元,目前市场上不过8元左右。业内专家表示,今年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纪念意义重于投资价值,升值空间不大。

 

10元奥运钞涨到5000元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的纪念意义毋庸置疑,不过,也有不少市民看中其投资价值。许多市民对2008年发行奥运钞的场面记忆犹新,当时银行网点也是人满为患,每人只能按10元面值换购一张奥运钞。此后,奥运钞被爆炒,目前价格已翻了500倍,达5000元。

不过,业内专家分析,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升值潜力和奥运钞不可同日而语。首先,其发行量巨大,达6000万枚,而奥运纪念钞发行量只有600万张;其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央行只发行3款纪念钞,分别是建国50周年纪念钞、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和奥运钞。而普通纪念币的发行品种非常多,近年来几乎每年都发行,今年发行两枚,去年曾发行四枚。

 

前些年央行发行世博普通纪念币、2010年贺岁、“和”字书法系列和环境保护系列普通纪念币,曾受到市民热烈追捧。但目前来看,并未带来暴发性升值,卢工市场报出的世博普通纪念币一枚的价格不过8元。况且建党90周年纪念币每人只能在银行兑换1枚,谁会因为这几元的利润卖出呢?

发行量太大升值有限

从风险的角度来看,直接从银行按面值兑换,当然没有风险,但不可否认的是,普通纪念币在流入市场之后,就变成了一个投资收藏的品种,按市场价买入自然存在下跌的风险。部分早期发行的品种的确有较大幅度的升值,如市场上俗称“建行”的普通纪念币(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普通纪念币),发行于1988年12月1日,面值为1元,发行量为206.8万枚,现在的市场价在3300元左右。因此,很多投资者选择在二级市场投资普通纪念币。世博普通纪念币去年发行之后,市场价一度炒到几十元,如果那时买入,现在必然被套牢。

 

所以收藏纪念币要慎重,尤其是市场热度高的时候最好不要入手,等市场冷静后,再购买也不迟。从长远来看纪念币投资肯定是升值的,但未必每一个品种都有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