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脱欧引发“大屠杀”蔓延趋势,人民币贬值惨跌引起美内哄

脱欧引发“大屠杀”蔓延趋势,人民币贬值惨跌引起美内哄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1:17:41 浏览 267 次

一场美元对人民币的大规模的决战正在展开,当下最大的汇率操纵国实际上是美国。你外汇储备少时,它攻击你货币,使你贬值造成货币危机;你外汇储备多时,它力推弱势美元,拉动全球资源价格暴涨,直接打击你外储的购买力,使你数十年经济增长的成果顷刻化为乌有。

英国脱欧震惊全球,市场对公投结果反应剧烈,说它是一场大屠杀一点都不夸张。英国脱欧公投所产生的“蝴蝶效应”仍在继续,周一全球市场一片惨淡,欧美股市大幅收跌,美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挫,道指跌1.50%,欧股大跌,泛欧STOXX Europe 600指数重挫4.1%。

脱欧风暴延续,全球市场仍血流不止,英镑兑美元跌至31年新低,触及1985年中来最低水准1.3122,较6月23日公投当日收盘水准暴跌了约11.7%。

人民币也连续暴跌,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近600基点,创6年来新低。今日,人民币继续贬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528元,下调153点,续创2010年12月来新低。

而另一边,美国方面也没闲着,德州要求“脱美”独立。

 

英国脱欧引发的“大屠杀”仍在继续

据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日(6月26日)在天津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表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上升,都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对世界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影响。

很显然,英国脱欧引发的“大屠杀”仍在继续。欧洲股市周一续挫,银行股录得史上最大两日跌幅,因对英国决定退欧的不确定性继续重创全球市场。

英股富时100指数大跌2.55%,报5,982.20点,法股CAC 40指数大跌2.97%,收报3,984.72点。德国DAX指数急挫3.02%,收报9,268.66点。泛欧STOXX Europe 600指数重挫4.1%,上周五暴跌7%,创200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银行股劲跌7.7%,两日内市值蒸发超过20%,收盘水准仅略高于2011年底欧债危机高峰时期触及的低点。分析师表示,英国退欧可能给银行盈利造成更大压力。超低利率、成长缓慢以及坏账累累已经损及银行的盈利。

除了股市大跌,英镑更是惨不忍睹,周一(6月27日)英镑兑美元跌至31年新低,反映出英国投票脱欧后投资者沉重的悲观情绪,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英镑将进一步深跌。欧元也下挫。

而人民币也在上演暴跌, 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599点,报6.6375,创2010年来新低。这不禁让人担忧,人民币是否正在或将要经历“8·11汇改”的波动情景。

全球投资者都过度关注了英国退欧问题,付出的代价就是忽视了其他在宏观层面有更加重大意义的事件。中国正在进行的人民币秘密贬值行动对于全球经济要比这重要得多。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表现得相当稳定,因此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它实际上已经在持续走低了。从8月贬值前夜开始,中国的贸易加权货币篮子已经贬值了大约10%。

央妈及时回应

英国脱欧公投推升了美元指数,加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中金公司分析师余向荣、刘鎏及梁红在日前发表的报告中写道,中国货币宽松空间和必要性加大,年内降准多次甚至降息的概率增加。中国央行6月24日晚上称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其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7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对外国投资者的准入。中国不会允许资本市场出现井喷式和断崖式的变化。中国将按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对个别违约行为依法处理。#p#分页标题#e#英国脱欧后中国尽努力维护自身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中国仍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投资的市场。

无可否认,一场阻击人民币的金融大战早已拉开,我们已经深陷其中,决战的时刻随时都会到来。

德州人:英国能脱欧 我们也想“脱美”

但“蝴蝶效应”不只波及英国和中国,美国也没躲过。全球无限制债券基金的经理比尔-格罗斯表示,在英国上周投票选择脱离欧盟后,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几率可能高达50%。

格罗斯表示,这样的国债收益率差距可能会推高美元,把美国陷入衰退的几率推高至30%-50%的区间。他说,虽然英国在全球经济中占比不高,但是上周的公投将导致全球的贸易、人口流动和经济增长减速,而这些因素多年来一直是推动经济扩张的力量。

英国脱欧除了对美国经济会有影响,这不,还勾起了德州人“脱美”的心。

据报道,6月24日,德州民族主义运动主席Daniel Miller称,计划重启在2018年下个选举周期的“脱美”宣传运动,且该团体宣称有25万支持者。

据Vocativ对“Texit”(“德州脱美”)的分析,2016年以来,超过5800人在推特参与该话题。在英国脱欧公投最终结果宣布的前后一小时,“Texit”话题参与者约1,745人。

米塞斯研究院(Mises Institute)指出,作为美国南方最大的州、全美四大州之一,德州的经济与人口规模与澳大利亚相当,且GDP超过加拿大和纽约州。

而实际上,这并不是德州第一次产生“脱美”的意愿。

2012年,奥巴马成功连任后,美国五十个州都已递交类似于“本州脱美”的请愿,征集签名达数十万个。其中,德州请愿书影响力最大,征集签名十余万,请愿书起草者指出,作为世界第15大经济体,德州要求脱离美国,成立独立的政府。

总结: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国家之间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的对手。谁的综合竞争力强大,社会经济发展具备可持续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加,谁就是世界资本的价值洼地。中国在此之前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全凭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优势,当这一优势逐渐消失时,跨国公司离境朝自然出现。中国只有转变发展路径,依托创新和技术驱动的质量和品牌优势,才能重新博得全球资本的青睐。

这就更需要依托我国有稳健的货币政策、高效廉洁的政府、自由市场竞争机制、完善的金融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律制度,才能逐渐得以实现。如果单纯依靠央行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不是办法,不仅空前耗费经济资源,造成经济结构失衡,且加剧国内通胀,对企业创新和社会内需形成严重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