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纸币收藏行情大热

纸币收藏行情大热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4 08:15:26 浏览 288 次

    第一版人民币全套品相较好者市场较少见,很少有成交,但其价格仍在不断创出新高,而第二版和第三版人民币的大部分品种的价格都于近期创出了历史新高,少数未创新高的品种,其市场价格也已接近历史高位。
  退出流通领域而进入收藏领域的人民币纸币,长期以来深受收藏者和投资者青睐,其价格大涨小回的运行特点,也使得众多投资者收益颇丰。人民币纸币走势为何会如此强劲呢?
  退出流通领域后,人民币纸币的供应就停止了,而市场需求却长期存在,以价格相对便宜的第三版人民币为例,每年消耗的礼品册数量就非常大。虽然纸币的发行量是天量,但流通领域的纸币绝大部分都被银行回收,留在民间的全品相纸币数量是有限的。同时,人民币纸币防伪功能远超过一般收藏品,加上每一张纸币独有的编号数字,使之成为“唯一”,这些特点都使人民币纸币成为收藏者喜爱追求的收藏品。
  我们以第三版人民币纸币为例。第三版人民币是一套很有自己特点的币种,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主题突出、个性鲜明、富有比较浓郁的民族特色。基本画面以劳动和团结为主。二是色彩繁复,采用的是多色印刷技术,画面色彩鲜艳活泼。三是发行第三版人民币的时期,正是我国连续遭遇自然灾害的时期,为了节约原材料,票幅均有一定比例的缩小。四是采用了当时先进的制造技术,大大提高了防伪性能。五是第三版人民币流通时间最长,从1962年到2000年共流通了38年。
  总体而言,第三版人民币具有流通时间长、主题思想明确突出、设计风格明快新颖、卷别结构合理、主辅币品种齐全、印刷制造工艺比较先进以及防伪性能较好等突出的特点,在我国现代货币发行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第三版纸币方面,2元车工券散张市场价格已涨到480元,100张连号的市场价格已经达到5.8万元,突破6万元大关指日可待。平版2角券目前的市场价格为3.6元,相比较年初,已涨了30%左右。虽然短线涨幅比较大,但是由于第三版纸币仍然具有价格相对便宜、市场货源有限、每年礼品消耗大等特点,后市仍然具有较大的价格上升空间。
  连体钞,即多张连在一起未裁切的纸币,是供收藏、鉴赏的纸币真品。它是流通钞和纪念钞的一种特殊形式,属于装帧人民币的范畴。连体钞的持有者,若要实现所持连体钞的现实购买力,可以到商业银行按面额换回等值的流通行用现钞。当然,连体钞作为一种装帧后的收藏品、艺术品,它的价值要高于流通使用的等额人民币,它的发行价格和市场价格也要大大高于流通使用的人民币。因此,连体钞的持有者,若按面额兑换成流通使用的现钞,是相当划不来的。要变现也应到钱币市场去变现,以实现它的艺术品、收藏品价值。
  下面介绍两款近期走势较强的品种:
  一是第四套人民币整版连体钞。由于第四套人民币有可能在近几年中退出流通,这对该整版钞的收藏和投资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第四套人民币整版连体钞的优势还体现在票面齐全上,它包含了所有第四套纸币,全面反映了第四套人民币全貌,且发行的时候国外的数量比较多。另外,该整版钞目前的市场价格还不算高,社会关注的程度还不够,市场表现比较平稳,没有太明显的投机性炒作迹象。
  二是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在第四套人民币中,1980版50元面额的数量最少,所以在做礼品册的时候,不少币商会把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裁剪开来使用,造成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50元面额的四连体钞的存世量不断减少,价格自然表现得相当强势。第四版人民币中的1980年版的50元面额的四连体纪念钞,今年春节过后价格不足1000元,而目前的市场价格已接近1600元,半年涨幅超过50%。尽管短线价格涨幅较大,但市场货源比较有限,市场惜售行为严重。
  当然,投资连体钞应该将目光放长远,连体钞板块的行情涨跌与钱币板块尤其是纸币板块行情的涨跌关联度较大,与整个邮币卡市场行情的强弱也有关,但目前认识到连体钞板块投资价值的人不多,其后市的潜力比较大。 #p#分页标题#e#
   对于初涉人民币纸币投资领域的投资者而言,选择第三版人民币纸币投资应该是最佳选择。主要理由如下:由于第一套人民币年代久远,存世量少,甄别难度高,收藏不易,现在市场上收藏者大多退而求其次,改为收藏第二、三套人民币。而市场对第二套人民币(俗称五三版)开发较早,第二套人民币市场行情看涨,已经被很多藏家重视,早已开始有意识地收藏,因此一般收藏者也较难找到好的藏品。第三套人民币因停止流通时间还不是很长,且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收藏第三套人民币的门槛较低,可以说是初涉收藏者的最好选择。
  一是投资纸币需要普遍注意的问题,即品相问题和真假问题。纸币在长时间的流通过程中,磨损是非常明显的。纸币品相的好坏与否,其市场价格相差会很大。另外,纸币在发行流通过程中,假品也会不断产生,尤其是面额比较高的品种以及停止流通后市场价格被不断推高的品种。
  二是投资第三版人民币纸币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连号的和特殊号码的纸币其市场价格要高于不连号的和普通号码的。其次,第三版人民币纸币不少品种的版别较多,同样面额的纸币市场价格均有不同,以1960版贰元券(俗称“车工”版)为例,1964年4月15日发行,从1991年3月1日开始,银行只收不付。正面为车间工人生产图,背面为石油矿井图案。该币有“满版五星”水印和“五星布币”水印两个品种,存世量均少,目前市场价分别为480元和700元。该币价格波动较大,是第三套人民币价格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