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谈谈钱币收藏历史

谈谈钱币收藏历史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5 03:56:38 浏览 321 次

收藏,就是把人类在各个历史时期出现的物品进行有条理的采集和保藏。历史学家说“收藏”是把过去的东西“再现”,从中可听到时钟的滴答声。在收藏家眼中,“收藏”是文化型、知识型的娱乐活动,是一种文化情调和品位的展示。

  对收藏活动,正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很难作概全之论。

  收藏活动相袭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说明它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目前世界上大约有5亿人正在忙碌地进行各式各样的收藏,年龄正趋“低龄化”,从中不难看出,“收藏”是多么富有魅力。今天,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孕育着收藏活动日渐成熟,发展势头日趋兴旺,收藏队伍日益壮大。不难发现,如今对收藏的内涵赋予了新的理念——投资。

  在众多的收藏门类中,钱币收藏不妨是既通俗易懂、又不受资金多寡限制的好选择。收藏小小的一枚钱币,还可以学到经济、政治、军事、民俗、宗教、金属、度量衡、美术和文字等方面的知识。

  上古货币流行龟贝珠玉,以自然物为币材。考据从河南仰韶村墓葬出土的贝饰,距今约有7000年历史。《诗经·菁菁者莪》有“既见君子,锡(赐)我百朋”之句。贝币的计量单位为“朋”。郭沫若先生对“朋”字有专门考释,认为1朋为10贝。“朋”字写法为两个并列的甲骨文“贝”字,选择贝币的计量单位为“朋”,反映出上古先人对财富的炫耀心理和对收藏贝类的原始审美观。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的钱币收藏大家。现存最早钱币学著作《泉志》的撰写人洪遵,为南宋著名的钱币收藏家。据清代学者徐珂《清稗类钞》记载,道光年间时任浙江布政使(相当于今天的浙江省省长)的刘喜海嗜好钱币收藏,曾用自己藏品中的4600种钱币拓片编集了一部101卷的《古泉苑》,又以3年之功考订翁树培《古泉汇考》,终以荒失时政、“嗜古”遭弹劾。这对当今政府公职人员来说是个很好的教训,对收藏要适可而止,不能一味沉湎。民国时期宁波的郑家相,著作有《中国货币史》,绍兴的戴葆庭,著作有《古钱大辞典》,他们都是钱币收藏大家。当代“泉学宗师”马定祥,曾把自己收藏的大量钱币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2007年春季,中国嘉德“马定祥钱币收藏”专场拍卖中,马定祥收藏的“孙中山像背嘉禾壹圆银币金质呈样试铸币”(见下图)以人民币616万元成交。这一纪录,远远超出了中国嘉德2006年春拍“马定祥收藏中国历代钱币”专场中“中华民国十五年张作霖像陆海军大元帅纪念壹圆金币”319万元的成交价纪录。

  另据调查,中国人民银行自1979年发行首套金银币以来至今,市面上没有任何一枚(套)金银纪念币跌破过发行价。尤其是1983年至1985年期间发行的3枚1盎司熊猫银币,当时3枚市场价格不到150元,至2010年7月底,3枚市场价格已超过1.8万元。再如1999年发行的1/2盎司京剧系列彩金币“贵妃醉酒”,从最初的市场价格2700元,一路飙升至2010年7月底的4万元,由此带动了其他京剧彩金币价格的上升。

  从近年来国际拍卖市场行情来看,钱币的收藏投资前景光明。2002年7月30日,一枚1933年面值20美元的“双鹰”金币在纽约曼哈顿的苏富比拍卖行专项拍卖(注:以一枚钱币专门办一次拍卖真可谓绝无仅有!见下图)。这枚金币以250万美元起拍,经过激烈的竞争后最终以创天价的660万美元落槌,加上15%拍卖手续费和金币面值20元,成交价共计为759.00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80万元),它一举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昂贵的钱币,真可谓名副其实的天价。这枚1933年的“双鹰”金币辗转于盗贼、国王和特工之手,如今终于显示了它非凡的价值,颇具传奇色彩。#p#分页标题#e#

  此前,1999年,一枚1804年的银制美元以超过410万美元卖出,当时还一度被称为“硬币中的达·芬奇名画”。

  1991年6月3日,在美国加州毕华利山庄举行的古德曼中国金银铸币藏品拍卖会上,一枚铸造于1903年的中国光绪元宝奉天省造癸卯一两孤品银币,卖前估价是4万至6万美元,最后以17万美元落槌,由台湾鸿禧美术馆得标。该币原由中国银币大王奥地利籍的耿爱德收藏。

  拍卖让世人了解到,能创新拍卖天价的并非只有梵高、毕加索或者是瓷器和珠宝,另外还有钱币!

  其实,论珍贵程度,我们中国不乏种种绝不亚于1933年双鹰的珍币(包括金币、银币),但如果进入市场,价格却难以与之相比。

  随着我国国力的迅猛提升,收藏品市场的成熟和壮大,钱币爱好者、投资者日益增多,我国的珍币也会逐渐获取应有的身价。如果今后能加强钱币市场的规范管理,积极引导正确的钱币收藏和投资观念,让收藏者提高兴趣,让投资者增强信心,那么,我国的一些国宝级钱币要创造新的纪录,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