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纸分币应该如何收藏

纸分币应该如何收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5 03:56:37 浏览 329 次

 “长码”与“八分票”这是近几年人民币收藏研究中出现较多的两个字眼。“长码” 即“长号码纸分币”,是对人民银行1955年3月1日发行既有罗马冠字也有阿拉伯数字流水编号,面额分别为壹分、贰分、伍分的纸币俗称。而“八分票”是对人民银行1981年7月15日发行、与前者同版但取消了流水编号、只有冠字的三种纸分币之俗称。这是两个约定俗成的要领虽然“长码”的三种分币总面额也为8分,但“八分票”专指无号码的壹、贰、伍分纸币。现在,国内外有不少专事集藏“八分票”的爱好者,他们之间互称“八分票友”。
     由于第二套人民币70年代已逐步退出流通领域,而“八分票”主要通行于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故有人将“八分票”划归于第三套人民币。眼下市场上部分第三套人民币珍藏纪念册中就包括“八分票”。实际,纸分币无论有无编号,均属第二套人民币系列(参见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司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货币图录》)。
     纸分币自其诞生之日起,已在中国流通领域活跃了40余年。这些纸分币,带有中国特不定期的时代特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烙印,其小巧的票幅、简洁明快的色彩线条和票面主图解放卡车、飞机、轮船等,可以满足广大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的怀旧情结,也可以带给人们审美的愉悦,具有较高的收藏 研究价值车“长码”相比,“八分票”还有其自己的“中国特色”,即没有流水的编号,一批一个冠字,全部“八分票”的冠字品种有500多个(目前已见到的实物有508种,其中伍分币61种,贰分币129种,壹分币318种)。这在世界各国的货币中是一种独特的现象,也是“八分票”的收藏价值之一。
     纸分币收藏概况
    “长码”纸分币与第二套人民币其他主辅币一样。始终受到人民币收藏者的青睐,收藏状况和市场表现相对较为稳定,而“八分票”的收藏则显得极不成熟。这里主要总结一下“八分票”的收藏概况。
    1995年上半年,“八分票”的收藏主要集中在辽宁,而后迅速波及全国。《中国钱币》1996年第3期发表了吴振强〈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币无号纸分币〉一文,至1997年,随着邮币卡的市场价格被发烧友起哄般地暴炒而狂升,“八分票”也在全国各主要新闻媒体的推波助澜中火热得几近疯狂。一时间“外商愿出一万美金购‘八分票’全新大全套,却有价无货”、“不收藏‘八分票’就是真正的收藏家”、“××省××把家中用纸分币折成的菠萝拆开来,卖了两万多”等讹闻传遍四海。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无号纸分币集存定位册》供不应求,许多原本不爱收藏的人也买上一册去按图索骥。银行库存的纸分币被整麻袋换出等违规现象也迅速抬头。在暴利的驱动下,精明的上海、广东人启动了改制分币的“造假工程”,并乘热打铁进市场。直到199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一纸通告,才将收藏市场这种高烧予以“封杀”。迄今3年多了,“八分票”如其他邮卡一样,一直表现得十分冷静。当前,集藏纸分币者虽仍不乏其人,邮币卡店摊中纸分币仍占有一席之地,但市场上的炒作以及隐藏在市场背后的种种违规现象已少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