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四大天王”收藏价值

人民币“四大天王”收藏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5 03:56:37 浏览 255 次

    人民币“四大天王”的四个品种分别是:背绿色水印壹角券(市价约1.45万元)、枣红色壹角券(市价约2000元)、背绿色壹角券(市价约1100元)、古币水印贰元券(市价约600元)。
    在国内收藏界,中国人民银行早中期发行的现已停止流通的第一、第二、第三版人民币中,有一些深受广大集币爱好者喜爱的“天王级”纸币精品,这类纸币精品非常出色的市场表现为不少钱币投资者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益。
    第一版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自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的(由于当时华北已解放,第一版人民币实际上在新中国建国之前已经发行了一小部分)。从壹圆券至伍万圆券,一版纸币共有12种面额、62种版别,其中被集币爱好称为“四大天王”的四个品种分别是:壹万圆“牧马图”(市价约65万元)、伍仟圆“蒙古包”(市价约30万元)、伍佰圆“瞻德城”(市价约25万元)、壹万圆(骆驼队)(市价约15万元)。据圈内人士保守估计,全新挺版的第一版人民币,其价值已达到2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四大天王”的价值就超过135万元。
    第二版人民币于1953年印制完成,故二版纸币又称“五三版”人民币,它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共有主辅币11种面额,15个种类,其中被集币爱好者称为“四大天王”的四个品种分别是:黑大10元券(市价约15万元)、绿3元券(市价约1.5万元)、53年5元券(市价约1.3万元)、56年5元券海鸥版(市价约6000元)。目前,全新挺版的二版纸币,其市价约20万元左右,而“四大天王”的价值就超过18万元。
    第三版人民币从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一直到2000年7月1日才停止流通,它是新中国钱币中实际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流通时间竟长达38年之久。三版纸币共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元、贰元、伍元和拾元七种面额,按照人民币印制方式(平版和凹凸版)、纸张(有水印和无水印)、冠号位数(二罗马字母和三罗马字母)、颜色(红色冠号和蓝色冠号)等不同,集币爱好者将这七种面额的三版纸币又细分成了20多个品种。其中被集币爱好者称为“四大天王”的四个品种分别是:背绿色水印壹角券(市价约1.45万元)、枣红色壹角券(市价约2000元)、背绿色壹角券(市价约1100元)、古币水印贰元券(市价约600元)。目前,全新挺版的三版纸币,其市价约2万元左右,而“四大天王”的价值就超过1.8万元。此外三版纸币在钱币市场里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100张全新连号码的纸币价格要明显高于同样品种的全新的散币价格。
    无论从收藏或投资角度看,各种“四大天王”现已分别成为各版纸币收藏中的领军品种,在强势市道里,其价格能迭创新高;在低迷市道里,却又能保持较好的抗跌性,这一现象值得广大集币爱好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