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收藏的那些事

人民币收藏的那些事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5 03:56:36 浏览 278 次

    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早期的三套最有收藏价值,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于1949年,存世量相当少。现在能卖到150万元以上。
  第二套人民币于1955年开始流通,印刷量也不大,现在全品相大全套的市场价在12万到15万元之间。第三套人民币于1962年开始发行,到2000年7月1日才停止流通,是五套人民币中市场流通时间最长的,长达38年。这套人民币的一大特点是版式多样,现在市面上品相完好的“背绿水印”值9000多元,“红一毛”也能卖到1000元左右。
 央行发布公告:2007年4月1日起将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的流通。消息一出,人民币收藏市场立即做出反应,相关钱币纷纷看涨。
  专家建议收藏爱好者根据自己的经济收入来选择收藏对象,经济实力雄厚的收藏家可以考虑收藏第一、二套人民币。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每年能有百分之十几的稳定收入来源,对每一个人应该都是有吸引力的。
  对中低等收入水平的收藏爱好者来说,可以关注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中间一些个别的有特色的纸币,盯准一个币种进行长期投资。
  目前的人民币收藏市场上,还有一股特殊人民币收藏之风,比如“特殊号码币”、“连体钞”、“错币”等,都有一群自己的“粉丝”。对于此,专家认为需要区别对待,不能盲目跟风。
  搞人民币收藏,积累币时是最重要的,不能靠撞大运。买一些资料,比如专业的工具书,看每一枚币的发行量、市场价,看每一枚币的尺寸、大小等特点,包括防伪标记在什么地方、最亮点和最暗点在什么地方,等等。
  书本上的间接经验,内行人士的经验和阅历也是很重要的。建议新入行的收藏爱好者要在收藏品市场上多跟人交流,多听多看多分析。另外,现在市场上存在一些造假行为,比如改号、改字、切边、水药洗、改文字方向等,这些“工艺”都相当高超,新入行的收藏爱好者根本看不出来。最好的办法是买全品的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