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收藏注意四项

人民币收藏注意四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5 03:56:36 浏览 239 次

    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其中第一套、第三套人民币全部券别、第二套人民币全部券别、第二套人民币除纸、硬分币以外的券别已停止在市场上流通。每套人民币都设计美观、精工制作,尤其是一些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更具有较大的增值空间,投资前景较好,很受人们的喜爱。但是在收藏人民币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不要收藏假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刑法》都明确规定,持有、使用假币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在收藏人民币时,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不要收藏、持有、使用假币,莫因一时喜好而触犯法律。据某报记载,有一年近六旬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吴某,几十年来收藏了各种各样的钱币,其中不乏假币,且数量不少。公安机关知悉后,对吴某立案侦查,从吴某住处搜出假人民币5000余元。随后检察机关以吴某构成持有、使用假币罪为由,向法院提起公诉。而吴某还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持有假币只是爱好收藏,没有用于非法用途,没有对社会构成危害,因此,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法院审理后,认为吴某行为已构成犯罪,并判处吴某拘役6个月,罚金1万元。
    二是不要收藏错版人民币。由于制造等方面的原因,有少量错版人民币流于社会,有些人借机炒作,进行投机以牟取暴利。其实错版人民币没有什么收藏价值,购买收藏错版人民币,往往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是不要收藏流通中的人民币。国家明文规定:流通中的人民币不能上市交易,只有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才可以买卖。因此,收藏流通中的人民币不仅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而且也影响了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不利于人民币的职能发挥。再说,收藏流通中的人民币,从经济角度上看也不合算。 
四是不要收藏品相极差的人民币。目前退出流通的第一套和第二套人民币,品相全新的存世量不多,特别是第一套人民币更是少之又少,且价格不菲,对大多数爱好收藏的朋友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因此,对他们来说,只好收藏使用过的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但品相太差的人民币,无论从增值角度还是从研究角度来看,意义已不大,也就是说,品相在三品以下的人民币不要收藏。第三套人民币退出市场流通时间不长,且品相较好值得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