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价值高涨的人民币收藏珍品

价值高涨的人民币收藏珍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7 06:43:22 浏览 164 次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充当一般等价物的作用,然而,作为一种艺术品和文物,人民币又具有了另一种特殊的职能,那就是收藏价值。人民币是中国人最常用、最熟悉的东西,也是人们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得到的收藏品。中国嘉德1998年秋季拍卖会上,钱币专场成交的前三名中,“中国第一套人民币纸币60枚全套”就曾经以二十八点六万元的高价落槌成交。那么近年来人民币的收藏与拍卖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在经过2003年钱币市场的大幅震荡之后,2004年人民币收藏呈现出较大幅度上升的趋势,从北京的钱币市场来看,许多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的珍品币,如第一套人民币的伍佰圆“瞻德城”、伍仟圆“牧羊图”、壹万圆“牧马图”等币品,价值均在2万元以上,从北京嘉德和华辰两大拍卖公司的成交情况开看,人民币的成交率虽然不是很高,但是珍品币的成交价却远远高于普通币,如:第一套人民币的壹万圆“牧马图”(七成新一枚)成交价就达到12.1万元。 
  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秘书长 谭勇:人民币收藏,它不像邮票什么的,因为它这个存世量不很多,所以呢,它只要是涨上去,基本上就没有跌落的时候,它就逐步逐步,因为大家呢,涨到这个程度,大家基本就认可了,如果卖不动了,只是市场比较慢了,但是它不会往下跌,相持一段时间,又开始往上涨。从2002年以后,基本上这种币就没有跌落的时候。 
  在人民币收藏中,最热门的当属第一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从1948年冬到1953年l2月,共印刷发行12种面额、62个版别,其中最小面额为一元,最大面额则是五万元,总面值17.655万元,折合现今人民币17.655元。而第一套人民币全套的市场价格在6-7年的时间里,已从30万左右涨到50万元左右,是其票面价值的3万倍以上。如此高的价格对于普通人民币收藏爱好者来说,要想收集整套钱币是相当困难,因此有的藏家就把目光放在了单张纸币的精品上。如:1951年10月发行的伍佰元“瞻德城”、1951年5月发行的伍仟元“蒙古包”和壹万元“牧马图”、1953年12月发行的伍万元“新华门”和伍万元“收割机”。这五种纸币本身发行就很少,且又经过多年的市场消耗,现国内存世量极为稀少,拍卖会上估价每种至少在8~10万元以上。例如:1950年伍万圆“新华门图”(全新品相)在2005迎春拍卖中就以26万元高价成交。 
  收藏爱好者 李玉祥:热门的就是一版、二版,第一版难度比较大,因为它这个62张,62张就是能够达到8品的话,就是市值应该在40万元左右,二版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它总共有十三张,十三张中最难搜集的就是十元的,因为当时人们生活水平低比较,就是一家七、八口人才三十几元钱,能存下这十元钱的就很难。 
  李玉祥是一位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收藏爱好者,他在1988年就开始投资纸币和各种票据收藏,近几年在人民币收藏不断升温中,他的收藏难点就是:珍品钱币难寻。例如这张第二套人民币十元,它目前的市场价位在一万元以上,嘉德2004春拍对这张拾元的估价是1.8万元到2万元。而位居其后的就是第二套人民币53年版“叁元”,它是人民币中惟一“叁元”面值的币种,在2005迎春拍卖中曾拍出3.5万元的价格。另外由于第二套人民币在印制工艺上除了分币外,其他券全部采用胶凹套印,其中角币为正面单凹印刷;1元、2元、3元和5元券采用正背面双凹印刷;10元券还采用了当时先进的接纹印刷技术。其优点是版纹深、墨层厚,有较好的反假防伪的功能。因此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这种工艺上的特点也是鉴定第二套人民币真伪的关键因素。 
  收藏爱好者 李玉祥:这张纸币就是第二版人民币,二版人民币有1953年和1956年两种,这是1956年版,1956版有两种水印,一种是海鸥水印,一种是五星水印,海鸥水印比较稀少,在市面上也不太多,它的价值还没有被人们所认识。  #p#分页标题#e#
  第三套人民币是我国目前发行、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于2000年7月1日起停止流通。目前在收藏市场上价位不高,拍卖市场上更是难得一见。第三套人民币共有7种面额、9种版别,被藏界誉为现代“币王”的纸币有三张,它们分别是:炼钢工人图案五元币,因其高超的雕刻艺术和超前的印制技术而被国际印钞界公认为“世界纸币精品”;枣红色壹角币,是这套人民币中的第一版壹角币;背绿水印蝴蝶版壹角券,在这套人民币中是这套人民币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的壹角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