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纸币收藏价值多少

人民币纸币收藏价值多少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7 06:43:22 浏览 206 次

收藏价值的高低可从两个方面考察,一方面要看人民币的珍贵度,另一方面要看人民币的稀缺度,二者结合起来即是人民币的珍稀度。珍贵的人民币不一定稀缺,稀缺的人民币不一定珍贵;当然,也有既珍贵又稀缺的人民币。评定人民币收藏价值的高低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 
一、人民币珍贵度评定方法
人民币珍贵度主要根据人民币票券产生的政治历史背景、票面形式特征、年号及冠号特征等标志来评定。具体说主要有以下标志:
1.文字标志。人民币上印有很多种文字,它对于研究中国现代历史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例如:第一套人民币有6张票券上印有少数民族文字,其中4张印有维吾尔文,2张印有蒙古文,这些少数民族文字反映了这6张特殊人民币的产生历史背景和发行流通区域,对研究当时中国的革命形势和我党的政治主张、民族政策很有参考意义。再如:第一套人民币200元佛香阁票券正背面以暗记形式刻有"解放全中国"、"拥护毛主席和平条件"两条政治宣传口号,这些文字充分反映了当时的革命形势和我党的政治目标,是十分珍贵的革命文物。此外,第一套人民币5000元渭河桥票券一改过去从右至左书写的旧习惯,而开创从左至右书写之先河,这是一张在书写习惯上起承先启后作用的票券。
2.票券特征标志。有些人民币票券由于出自不同的印刷厂,故在票面上表现出不同的特征。例如:第一套人民币5元水牛图票券正面下边印有"光华印刷厂印制"字样,这是惟一一张印有印刷厂名的人民币票券,同时其票面图案布局及纸张也很特别。再如:1000元耕地票券,从票幅上看是第一套人民币中极特别的"狭版券";从纸张上看是第一套人民币中很少带有与东北银行地方流通券相同波纹水印的票券之一;从文字字体上看行名和面额的汉字书体与其他票券完全不同,不是董必武同志书写3从冠号位置上看也较特殊,冠字在右,号码在左,与其他大部分票券正好相反。这些票券特征说明:第一套人民币票券的印制是分散的,质量参差不齐,规格也不统一,充分反映了"战时性"的特点。又如:第二套人民币红色1元券,在正面天安门图案中有8个宫灯,而后改版换色的黑色1元券又去掉了8个宫灯,这一有一无就便红色1元券显得特别珍贵。因为这8个宫灯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诞生的,其设计和制作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1949年9月,中共中央把准备进行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城楼的布置工作交给了华北军区,军区又把这个任务下达给军区文工团舞美队。当时负责舞台美术工作的日本籍队员小野和森茂,他俩都是1945年参加人民解放军的,曾在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工作,先后为剧社演出设计了《子弟兵和老百姓》、《战斗里成长》等剧的布景,受到了军内外领导群众的赞誉。这次,他俩又同其他创作人员一起,投人紧张的设计创作工作。他们很快绘出几幅不同样式的草图,经过精心筛选,最后把设计有大宫灯而大家又最满意的一幅草图,呈周恩来同志审批。很快,草图批准了。随后又请来做宫灯的老艺人,在天安门城楼上与小野、森茂共同制作,"十一"前夕,终于制作完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大典增添了绚丽的光彩。然而,在1994年国庆45周年之际,天安门上的8个宫灯换成了8个新宫灯,这说明伴随共和国走过45个春秋且颇有"政治身份"的8个宫灯从此"退役"。据悉,"退役"的8个宫灯中,有两个由天安门管理处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向社会拍卖,在1995年2月19日的拍卖会上,以13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宁波慈惠农业有限公司所购得,其余6个由天安门管理处和国家博物馆收藏。
3.年号和冠号的标志。人民币上的年号表示票版的设计制版时间,一般在每套人民币中,设计制版时间较早的票券较珍贵。冠号表示每一组票券的印制数量及排列顺序,每一套人民币的第一个号码就显得特别珍贵,例如:第一套人民币中的第一张人民币-50元水车、矿车<ⅠⅡⅢ>00000001票券被石雷先生收藏,被称为稀世珍宝。  #p#分页标题#e#
4.票券产生的政治背景标志。我国第二套人民币3元、5元(1953年版酱紫色)、10元三张大面额票券,由于受当时印制条件限制,委托苏联代印,后因国外形势变化,提前收回,因此,这三张票券就比较珍贵。又如:江西临时流通券是临时代替人民币在局部地区流通,属于特殊条件下的产物,因此也十分珍贵。
二、人民币稀缺度评定方法
人民币稀缺度主要根据票币的存世量来评定。这可从票币的发行年代、面值大小、冠号的位数以及收回方式等作为评定标志。
1.发行年代标志。一般来说,人民币发行年代越早越稀缺,因为纸币不能长期保存,它可因各种原因被破坏、毁损和废弃,包括天灾人祸。例如: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年代最早,其存世量相对很少,故较稀缺。又如: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最早的1960年版枣红色1角券和1962年版背绿1角券,现在已很难见到,是第三套人民币中最稀缺的两张票券。
2.面值标志。一般而言,高面值的人民币较低面值的人民币存世量少。因为高面值人民币大多都被收回,除特殊情况外,民间一般不会保存。例如:第一套人民币中的50000元券和第二套人民币中的10元券存世量都很少。
3.冠号位数标志。人民币冠号位数少的票券一般比位数多的票券稀少,因为冠号位数的多寡标志着纸币的印制发行数量的多寡,位数越多的其印制发行数量越多,相对存世量也越多,反之存世量也越少。例如:第一套人民币50元工农票券和100元轮船票券上分别有六位号码和八位号码之分,六位号码的票券均较少见。
4.收回方式标志。人民币一般采取两种收回方式:一种是只收不付方式,另一种是限期收回方式。前一种方式较常用,后一种方式一般在特殊情况下用。例如:第一套人民币全部票券和第二套人民币3、5、10元票券就是采用限期收回方式,因为第二套人民币提高了单位货币价值,以1:10000元限期兑回第一套人民币;第二套人民币3、5、10元券由于政治原因,提前收回。一般说,采用限期收回方式的票券存世量要少于只收不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