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收藏人民币特点

收藏人民币特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7 06:43:20 浏览 226 次

1.作为艺术品和文物来收藏
    执行法定货币职能而在流通领域发挥作用的人民币,人们只关心其真伪和币值的稳定,而不注意人民币本身的质地和货币文化的内涵,因为经过磨损和未经过磨损、设计精美和设计平常的同面额人民币交换价值相等。但作为收藏品的人民币就不同了,收藏者关心的是人民币的质地、品相及作为艺术品和文物的内涵,因为对收藏者和研究者来讲,其收藏的人民币是极好的货币实物教材,可以从钱币学、货币史的角度进行学习、研究、考察,从美学角度进行鉴赏,从而提高文化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操。
  2.收藏价值与面值无直接关系
    作为收藏的人民币是当作一种收藏商品,其收藏价值与其面值无直接关系。而与其发行年代的远近、存世量的寡多及本身质地品相有直接关系。一般而言,发行年代越久,存世量越少,质地品相越好,其收藏价值越大,反之,收藏价值越小。另外,也与各枚人民币流通时间长短、流通范围大小及收回方式有关。一般说,流通时间越短,流通范围越狭,其存世量越少,收藏价值越大。就收回方式而言,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正常情况下的只收不付,人民币换版一般均采用此种方式;另一种是非正常情况下的限期收兑,如第二套人民币1953年版3、5、10元券就采取这种方式收回,不言而喻,采用此种方式收回较为彻底,且有特殊的收藏意义,故其收藏价值要在。 
  3.不受国界限制
    流通领域的人民币执行各种职能时,在其没有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之前,一般限在国内流通;而作为收藏品的人民币是没有国界限制的,可以作为任何国别收藏者的收藏对象。从人民币的收藏表现出的特点可以看出,它是流通领域之外的一种文化活动,是中华民族货币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