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秋风夜月丝千缕--赏析2010中国辛卯(兔)年本色金银币

秋风夜月丝千缕--赏析2010中国辛卯(兔)年本色金银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7 06:43:20 浏览 203 次

    辛卯兔年,“兔”是热门话题。关于兔,历代文人都有描述,其中生动的,当数明谢承举的五律《白兔》。尤其是头两句“夜月丝千缕”与“秋风雪一团”,虽写兔但不见兔,有诗意也有诗境,应是上乘佳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行的2011中国辛卯(兔)年本色金银币,其画面就是以这样一种情调,来进行构图设计。  

  细细品味,设计者对辛卯兔的理解,在实与虚两个层面。实是对动物兔的认知,虚是对生肖兔的理解,实与虚的结合,表现出辛卯兔另一种层面的解读。
 

  写实的辛卯兔,毛茸茸十分可爱。它以动物兔为原形,形也在,态也在,神也在,韵也在,基本是原样复制,只是比例上有一定缩小。在设计者的笔下,这只动物兔可以用“生动逼真”来形容,生动到什么地步?伸手可触。逼真到什么地步?毫发可见。类似表现手法,在金银币设计中,为数不多。从汉字角度,“兔”是动物兔的象形字。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兔,兽名,像距后其尾形。”甲骨文“兔”与篆文“兔”,就是长耳短尾的兔形象。“辛卯兔”本色金银币上的写实兔,设计理念虽源于此,但在创作中,更强调动物兔由内而外的气质。因为逼真的描绘,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兔躯的柔软,兔气的温暖,甚至还能感受到兔毛的纯白。因为生动的表述,动物兔对外界充满好奇的炯炯之眼,始终保持戒备警觉的灵动之耳,以及半立半卧随时一跃而起的姿态,让我们过目难忘。  

  同在一个画面,同是辛卯生肖兔,虚写的装饰兔,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装饰兔以简笔勾画,其线条,不仅缺少应有的变化,而且带有一种粗野的狂放。与写实兔相比,装饰兔更接近于砖雕艺术,它以阴刻的手法突出生肖兔的外形,以简笔线条突出生肖兔的内心,形象简练,风格浑厚,效果上也更强调氛围与气势。这种气势,既有“仰天问月”的激进与果敢,又有“天生我材”的胆略与信心。汉字“兔”派生的字,如“逸”,会意“兔跑得快”,由此延伸,又有“奔逸”、“逃逸”、“逸失”、“游逸”、“隐逸”、“安逸”、“逸闻”、“超逸”,等等。因此,民俗中的“兔”,不仅温驯,不仅善良,而且还健康,还青春,还朝气。生肖之兔,与人类的生命、人们的美好愿望,密切相连。  

  与一实一虚两只兔相对应,辛卯(兔)年生肖本色金银币的主图背景,分为上弦月与下弦月两种。这也打破了通常玉兔与满月相映的构图常规。上弦月与下弦月的变化,一方面,突出了玉兔独处广寒宫的清冷,另一方面,也点出了生肖兔“卯”属性。十二时辰中,“卯”指早晨5至7时,十二月令中的“卯”,则专指二月。因此,“卯”象征黎明,象征春意,象征无限生机。卯兔的生肖色彩,由此更加浓烈。

    上一篇: 人民币收藏分类 下一篇: 收藏人民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