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收藏历久弥珍

人民币收藏历久弥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7 09:28:47 浏览 212 次

    截至目前,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储侠认为早期的三套最有收藏价值,“第一、二、三套人民币的收藏潜力都是非常巨大的”。他解释说,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于1949年,当时刚解放,战后人口大量消减,而且正处于新老货币交接之时,所以并没有印刷很多的货币。这套人民币在1955年停止流通后,便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现在存世量相当少。“第一套人民币九品相的大全套,现在能卖到150万元以上。” 
  第二套人民币于1955年开始流通,印刷量也不大,现在全品相大全套的市场价在12万到15万元之间。另外,“这套人民币中有一张黑色十元面值的,面积很大,一般的钱包都搁不下,携带很不方便,很难保存完好品相。”这张纸币成了第二套人民币的“领头羊”,现在全品相的市场价格在7万元左右。第三套人民币于1962年开始发行,到2000年7月1日才停止流通,是五套人民币中市场流通时间最长的,长达38年。这套人民币的一大特点是版式多样,“比如一角面值的就有‘背绿水印’、‘红一毛’等好几个版。”现在市面上品相完好的“背绿水印”值9000多元,“红一毛”也能卖到1000元左右。 
 
涨势相当好 
  第一套人民币九品相的大全套,十年前的价格是25万到30万元,不及现在的五分之一;第二套人民币全品相大全套,在十年前大概能卖到30000元左右,到现在也已经涨了四到五倍;第三套人民币全品相大全套,在十年前卖不到1000元,现在是10000元左右,整整涨了十倍。 
  另外,这几套人民币里还有一些居“领头羊”地位的珍稀币种,涨幅更是大得惊人。“上面提到的第二套人民币里的全品相‘黑十元’,十年前的价格只有10000元左右,现在涨了整整七倍;第三套人民币的‘红一毛’在十年前只能卖八九十元,现在是1000元左右,涨幅超过1000%;另外一版因为颜色问题没有大批量发行的‘背绿水印’,十年前的价格是300―400元,现在已经是那时的30倍了。” 
  储侠说:“这三套人民币在近十年间,不同面值、不同品相的人民币的涨幅,平均都达到了100%―300%。” 
  他说,收藏品市场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是钱币这样很大众化的收藏品,投资回报率非常高。在我国,第一、二、三套人民币的市场价格在近三年内一直处于上涨状态,基本没有停顿过。“第一、二套人民币基本是稳定的,一直在涨;第三套人民币在1997年有一些回落,但2000年之后也一直处于上涨状态。” 
 
投资看“腰包” 
  前不久,央行发布公告:2007年4月1日起将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的流通。消息一出,人民币收藏市场立即做出反应,相关钱币纷纷看涨。 
  对此,储侠认为,第二套人民币1955年开始发行,已经沿用了40多年,期间重复印刷了很多次,存世量相当大。“中国有十几亿人口,每种面值货币人均应该达到20枚以上才够货币流通需求。”所以,他认为这些一、二、五分的纸分币升值潜力很小,不适合投资。而且,“买1000元的一分纸币,占的体积会很大,用麻袋可能都装不下,很不方便保存。” 
  但是,这些纸分币中间有一些是值得关注的。“第二套人民币早期印刷的分币是带阿拉伯数字的,发行量很小,三张纸分币的面值加起来只有八分钱,现在的市场价格却已经达到130元左右。”而后来印刷的纸分币都是有罗马数字的,其市场价格只有两角多一点。 
  储侠建议收藏爱好者根据自己的经济收入来选择收藏对象,经济实力雄厚的收藏家可以考虑收藏第一、二套人民币。“虽然价格非常高,但我认为其价格慢慢上涨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每年应该都有百分之十几的涨幅。”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每年能有百分之十几的稳定收入来源,对每一个人应该都是有吸引力的。  #p#分页标题#e#
  对中低等收入水平的收藏爱好者来说,他建议可以关注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中间一些个别的有特色的纸币,盯准一个币种进行长期投资,“每年掏出来的钱毕竟有限,不必求全。”比如第二套人民币是苏联版,其中有一张叁元版,其他几套人民币都没有这个面值,很特别。“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一下,现在的价位不是非常高,升值空间值得期待。”另外,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红一毛”目前的价位也不高,但因为存世量很小,也有不小的升值潜力。 
  除此之外,储侠特别推荐大家关注两元面值的人民币,“两元面值是人民币主币里的辅币,在正常流通领域里,两元面值的是不常见的。”“买东西一定要买稀缺东西,买‘领头羊’。”第三套人民币里的“车工两元”是第三套普通纸币的“领头羊”,1995、1996年时的市场价格还是1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60元。第四套人民币里的两元也可以关注,“现在价位非常低,只比面值高一点,长期投资绝对不会赔钱。” 
谨慎不能少 
  目前的人民币收藏市场上,还有一股特殊人民币收藏之风,比如“特殊号码币”、“连体钞”、“错币”等,都有一群自己的“粉丝”。对于此,储侠认为需要区别对待,不能盲目跟风。 
  “特殊号码币”收藏盛行已久,几乎全世界的钱币收藏爱好者都有收藏特殊号码币的习惯,比如香港人喜欢带“777”号码的钱币,大陆人喜欢“888”,一些西方国家的人们则把耶稣诞生日看作幸运号码。储侠说,人民币如果按照一定的号码规律收集成系列后,价格可以提高到其原价值的很多倍,所以很多人乐于此无可厚非。“连体钞”可见于世界上的很多国家,我国也有限量发行。储侠认为这有一定的收藏投资价值,“价格一直在缓慢上涨,可以关注。”比如第五套人民币的全套“四连体”,现在的市场价格是2000多元,已经远远超出了其本身面值。另外,还有一款“千年钞”值得关注,这是我国唯一的塑料钞,发行量不大,而且很有观赏性。 
  “错版”人民币的准确定义为:银行确认钱币在印刷上出现整体错误并公布收回的人民币。“比如央行发行一角的人民币,却把面值印成了15分,出现了整体的印刷错误。”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布过一次类似的公告,所以“错币”在中国是不存在的。目前市场上所谓的“错币”都是不正规的叫法,这些人民币只是在印刷、裁切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局部的问题,不能等同于“错币”。这些人民币和普通人民币有区别,只是作为一种趣味的东西存在,它们的价值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评定标准。储侠说:“我不建议大家去收藏和投资这个,因为其中可能有一些造假的情况存在,一般人很难认出来,容易上当受骗。” 
捷径无处找 
  “搞收藏没有快速入门的,不然肯定上当受骗。”储侠认为搞人民币收藏,积累币时是最重要的,不能靠撞大运。“买一些资料,比如专业的工具书,看每一枚币的发行量、市场价,看每一枚币的尺寸、大小等特点,包括防伪标记在什么地方、最亮点和最暗点在什么地方,等等。”比如市场上有很多人为了保持纸币的品相,会把边上磨毛的地方裁掉。如果收藏者了解钱币的正常尺寸,就能很容易地看出来。 
  储侠推荐收藏爱好者可以读一读《人民币图录》,书中有全套人民币图解,都是标准的尺寸、颜色和规格,方便收藏者比较鉴别人民币。收藏爱好者通过阅读资料,了解人民币历史,还可以找出哪些币种发行量少,物以稀为贵,从而找到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人民币。  #p#分页标题#e#
  除了书本上的间接经验,内行人士的经验和阅历也是很重要的。储侠建议新入行的收藏爱好者要在收藏品市场上多跟人交流,多听多看多分析,“天天在市场上泡着,入门自然会快很多。” 
  另外,现在市场上存在一些造假行为,比如改号、改字、切边、水药洗、改文字方向等,这些“工艺”都相当高超,新入行的收藏爱好者根本看不出来。“比如药水洗,其中加没加洗衣粉,洗完之后是用书夹干的还是用熨斗熨干的,出来的颜色都不一样。”“这没法用语言教,只能靠收藏者自己到市场上去锻炼。”储侠建议最好的办法是买全品的人民币,观赏性强且不存在争议,不存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