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保品相轻微折痕就算9成新

保品相轻微折痕就算9成新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8 06:50:30 浏览 272 次

       两张同等品相的第四版50元面值人民币,在收藏市场上一张能卖到2000多元,另一张却只能卖到不足400元,价格相差超过5倍。巨大的差别让这两张人民币的主人方晓均感到十分奇怪:“都是第四版的人民币,品相也都差不多,怎么会差这么远?”

  对于钱币收藏“门外汉”方晓均的这个问题,送仙桥古玩市场的钱币经营商家黄位泉解释,这两张人民币虽然都是第四版且品相基本没有差别,但一张是1980年版,另一张是1990年版,发行年代上的差别决定了这两张纸币在收藏市场上有巨大的价差。“1980年版的第4套人民币存世量比1990年版稀少得多。”

  除了发行年代以外,“品相”也是决定旧版人民币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所谓品相,就是指钱币保存得是否完好。具有一定收藏和投资价值的钱币,一般来讲距今至少也有20多年的历史,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要把纸币完好地保存下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黄位泉介绍说,与其他门类的收藏一样,在钱币收藏领域,品相好坏对于藏品价格起到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说票面完整就是好品相,真正能够卖到高价的钱币都是几乎全新的,即使是有一道轻微折痕也会有很大影响。有折痕的纸币即使票面没有任何污染,也只能算九成新。一般的市场价格都是指全新的藏品,如果是五成新以下的藏品则基本没有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