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五套人民币暮后的故事

第五套人民币暮后的故事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8 07:01:21 浏览 264 次

       新版一元纸币7月30日面世后,引起了许多市民以及钱币收藏爱好者的强烈关注。央行究竟出于什么目的“突然”发行一元纸币呢?一元纸币到底是怎么造出来的?背后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吗?近日,本报记者相继走访了央行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等方面的有关负责人和有关设计制作人员。

  发行计划“怀胎”已久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的中国钞券设计制作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称,关于发行一元纸币的计划早就有了。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五套人民币发行方案中就包含有关于一元纸币的发行计划。这在当年央行发布的公告中可以查到。而绝不是像现在有些人误传的那样,是因为一元硬币容易仿造,出于防伪目的而临时发行了一元纸币。为什么一元纸币迟迟未出来,是因为当年第四套人民币中一元纸币的印刷量太大,退出流通领域需要有个较长过程,现在差不多已经退完了。此外,由于我国近年来经济持续增长,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以后,1元硬币的生产过程较长,目前全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1元人民币告急的情况,所以才在这个时候“突然”发行了1元纸币。

  设计制作都是“自己人”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负责人自豪地说,新版人民币,包括1元纸币的设计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自己培养的钞票设计专家独立完成。不仅是设计制版,连印制也是我们公司自己完成的。

  据介绍,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彩稿设计,是聘请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专家罗工柳、侯一民、周令钊等为主完成的。第五套人民币的彩稿设计工作则全部是由印钞造币企业的专业设计人员承担完成的。

  从1995年开始,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指示,开始着手设计、研制新一代中国货币。新一代货币采用统一设计研制、分步印制、分次发行的方式。截至2002年底,完成发行纪念钞和第五套人民币100元、20元、50元、10元、5元券以及1元、1角、5角硬币等品种。因此,新一代中国货币成为名符其实的跨世纪货币。跨世纪的中国货币,除在部分券别上采用了个别引进的先进防伪技术外,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独立完成设计、雕刻、制版、纸张、印刷油墨、防伪与在线检测、机读及配套机具等全套技术。

  背面主图案选中“西湖”

  中国钞券设计制作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第五套人民币纸币的正面主景图案采用毛泽东头像,并以中国传统纹样(古代陶器、漆器、青铜器、少数民族纹样等)和花卉装饰图案相衬托,背面主图案是祖国的山川美景和雄伟建筑,如

100元的是人民大会堂、50元的是布达拉宫、20元的是桂林山水、10元的长江三峡、5元的是泰山风光等,象征祖国和中华民族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他说,中国主要的名山名水在其他几个品种中都已经有了,而西湖一直没用过,所以这次在设计1元纸币时,我们选中了“西湖”。

  参与设计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总工程师对于这项设计则是颇为满意。她透露,选中“西湖”,主要是考虑到杭州西湖知名度高,风景好。当时他们曾派人到西湖拍了很多照片,经过艺术处理后,最后确定了现在大家见到的这个画面,有可能大家在现实中根本无法从这个角度把西湖风光一收眼底,但只月把三潭印月、断桥和保?塔集合在一起,才能把西湖最具特色的景点展现出来。

 

相关链接

  人民币单位名称的由来

  新中国人民币为什么采用“元”作单位呢?现在有两种较流行说法:一种说法认为,货币出现“元”是从唐初开始的。唐高祖废五铢钱,改为“开元通宝”。“开元”是开辟新纪元的意思。到了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在铸造银元的同时,广东开始制造机制铜元,清朝铜元的发行为今天的货币名称“元”打下了基础。由于交换的扩大,人们迫切需要更轻便的货币来代替银元、铜元,这时银行就印制了一种银元、铜元的兑换券,这种兑换券的名义价值和实际的银元、铜元一样,逐渐兑换券演变成了纸币。我国人民币的名称“元”就是这样演变来的。#p#分页标题#e#

  另一种说法认为,用“元”作货币单位是从明代万历年间开始的。那时,欧美流行最广的货币“银圆”开始传入中国,最流行的是墨西哥银圆,钱面有鹰的图案,所以又称鹰洋。因材质为银,形状呈圆形而得名,一枚就称为一圆。这“圆”字既是货币名称,又是单位名称。为了书写方便,后来人们就用圆字的同音字“元”代替了“圆”。人民币的单位名称——“元”,也是由此演变来的。

  至于元以下的辅币单位“角”和“分”,也是习惯继承下来的。“角”本义为兽角,《说文》载:“分,别也;从八从刀,刀以分别物也。”本义为分别,分开,后引伸亦指被分开后的部分。所以,就长度而言,一两的百分之一称分;就地亩而言,一亩的十分之一称分。引用到货币单位,一元的百分之一亦被称分。人民币的“分”自然产生于此。

  五套人民币“全接触”

  第一套人民币: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以后设计生产的。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首批设计的7个券别票样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查批准的。当时没有发行辅币,也没有发行金属硬币。该套人民币钞票种类多,面额种类差别大,最小面额1元,最大面额50000元。票面“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是当时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应南汉宸之邀题写的。

  第二套人民币:于1955年3月1日正式开始发行(俗称五三版),共11种面额,13种版别。1957年12月1日发行1分、2分、5分金属分币。这套人民币是在国务院和周恩来总理亲自指导下完成的,面额结构合理,首次实行主辅币制,具有统一完整的构思和艺术风格。

  分角币以交通运输、机械、发电为主题,1元、2元、3元券分别采用天安门、宝塔山、井岗山龙塬口等中国革命圣地为主题,5元、10元券以各民族大团结和工农联盟为主题。票面上“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由中国人民银行职员马文蔚书写。藏、蒙、维吾尔文的“中国人民银行”和各种面额字样均为各族著名人士书写,便于在少数民族地区流通使用。

  第三套人民币:1960年4月20日开始发行,共7种面额,分币仍采用第二套的。1980年4月15日发行1角、2角、5角、1元4种硬币。

  7种纸币票面分别以“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钢铁工人”、“车订工人”、“女拖拉机手”、“纺织车间”、“武汉长江大桥”、“教育与劳动相结合”为主题。4种新硬币的正面图案为“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角币背面为“麦齿轮”,1元硬币背面为“长城”图案。

  第四套人民币:1967年开始设计,1977年重新设计,1985年定案,1987年4月27日起陆续发行,共有9种面额、17种版别。1992年6月10日起发行1元、5角、1角3种硬币。1角至10元7种券别分别为14个民族有代表性的人物头像,表现了各民族人民大团结。50元券为“工、农、知识分子”头像,100元券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领袖浮雕头像。

  正面主景全部采用人物头像,背面主景分别采用长城、南海南天一柱、长江三峡、珠穆朗玛峰、黄河壶口、井岗山等名胜古迹图景。

  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10月1日起发行,至2002年底,纸币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和硬币1角、1元、5角已经陆续问世。

  正面主景图案采用毛泽东头像,并以中国传统纹样(古代陶器、漆器、青铜器、少数民族纹样等)和花卉装饰图案相衬托,背面主图案为人民大会堂、布达拉宫、桂林山水、西湖等山川美景和雄伟建筑,象征祖国和中华民族欣欣向荣,蓬勃发展#p#分页标题#e#

一元纸币升值潜力有多大

  新版一元纸币面世后,引起了很多纸币收藏者的极大兴趣。一元纸币的收藏价值到底有多大,举个例子可见一斑。比如,1980年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一元纸币,现在的交易价格在5元左右;1962年第三套人民币中1元纸币,现在的交易价格为9元左右;而50年代中期的第二套人民币中一元纸币,7.5品现在的交易价格为30元,8.5品现在的交易价格为65元。

  新版一元纸币

  第5套1元人民币背面图

  一元纸币到底有多少?第一套人民币中一元券有2种。第一版发行时间:1949年1月10日,正面背景:工人和农民,停用时间:1955年5月10日;第二版发行时间:1949年8月;正面背景:工厂;停用时间:1955年5月10日。第二套人民币中一元券两种。第一版发行时间:1955年3月1日,正面主景:天安门,至1969年10月开始银行只收不付;第二版发行时间:1961年3月25日,正面主景:天安门,至1973年8月开始银行只收不付。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券只有一种。发行时间:1969年10月20日,正面主景:女拖拉机手生产图。第四套人民币中一元券共有三种。第一版发行时间1988年5月10日,正面主景:侗族、瑶族人物头像;第二版:发行时间:1995年3月1日,正面主景:侗族、瑶族人物头像;第三版:发行时间:1997年4月1日,正面背景:侗族、瑶族人物头像。第五套人民币中一元券只有一种:发行时间:2004年7月30日,正面主景:毛泽东,正面背景:杭州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