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1953年三元纸币 绿叁元

1953年三元纸币 绿叁元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3:11:54 浏览 335 次

1953年三元纸币

 

        3元的人民币是1953年版的。据了解,这种纸币是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面额为3元的人民币,由于历史原因曾被回收,目前存世量极少。

  该种纸币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由于我国当时制版印刷技术水平有限,所以这种1953年版3元钞票和同年份5 元、10元钞票,是委托苏联帮助印刷的,被钱币收藏者合称为“苏三币”。后来中苏关系破裂,苏方利用手中的印版继续印刷,并通过我国新疆和东北边境投放到我国境内,扰乱我国金融秩序。为防止苏方利用手中的印版继续印刷,我国决定停止使用“苏三币”。凡人民手中的这三种纸币,限期一个月内到银行兑换成其他面额,一律回收销毁,过期未收兑的一律作废。

  目前在收藏品市场上,好品相的“苏三币”比较少见,价格也比较高。这种1953年版3元钞票的全新品零售价最近大约在9000元左右。

  这张纸币整体颜色为淡绿色,长16厘米,宽7.2厘米,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稍微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叁元”字样,下面标着“1953年”,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六字,中间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石桥周围的花边为深绿色,中间的底纹为黄色,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维、蒙、藏四种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