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一套人民币模样诞生记

第一套人民币模样诞生记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3:46:19 浏览 209 次

63年前的今天诞生的第一套人民币,它究竟是啥模样呢?

  参加工作后,我变得有点怕接父母电话了。要知道,求学期间,我是很愿意给双亲打电话的,一是问问家中近况,二是顺便申请些生活费。现在主要是紧张他们絮叨我“花钱别大手大脚,要有计划,要理财”。每次接到类似电话,我都是敷衍了事,根本没往心里去。其实,我的想法也简单:攒钱之类的事儿,到而立之年再去担心吧,我这个年纪,该花的就花,而很多时候,不该省的也还得大方主动地掏腰包。

  有时我很好奇,“理财”这个词,我父母是怎么知晓的?或许是通过媒体了解到的,也可能是与乡邻们聊天时捡到的。无论如何,我想,在他们朴素的观念中,“理财”一词应该与“节约”相近。劝我要学会“理财”,大致是想提醒我,要养成节俭的习惯,以后能当好家。

  也确实,毕业后,我越来越感到钱的来之不易。每次发完工资去取钱,我面对着这“红花花”,心想,票子啊票子,你让我爱之不能,恨之亦不能。说到此,不得不提的是,今天还是我国第一版人民币的诞生日。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成立。同日,我国第一套人民币正式发行。第一套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六字由当时的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同志题写。第一批发行的人民币有10元、20元和50元三种券别,首先在华北、山东和西北三大解放区流通使用。随后发行了1元、5元和100元三种券别的人民币。到1953年12月,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券别有1元券、5元券、10元券、20元券、50元券、100元券、200元券、500元券、1000元券、5000元券、10000元券、50000元券等12种;版别共62种。其中,1元券2种、5元券4种、10元券4种、20元券7种、50元券7种、100元券10种、200元券5种、500元券6种、1000元券6种、5000元券5种、10000元券4种、50000元券2种。 如果有人珍藏有这第一套人民币,那现在定是价值不菲了。

  据说这第一套人民币,在确定它的“模样”时,还有个小故事:在最初设计中,票面上是画有毛泽东头像的。送审时,毛泽东说:“人民币是属于国家的,是政府发行的,我现在是党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怎么能把我的头像印上呢?”于是,图案改成了与经济建设和人们生活相关的形象,如农耕、纺织、交通、运输、工厂和矿山等。也正是因为如此,第一、二、三套人民币都是没有印毛泽东头像的,直到1983年(当时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共主要领导人已先后辞世)开始准备设计第四套人民币时,设计小组的负责人罗工柳受以往国庆节游行队伍里群众举着领袖画像的感人场面的启发,引发了灵感,提出要反映新中国第一代主要领导人的光辉形象,才有了后来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领袖侧面浮雕头印上的百元大钞。

  【延伸阅读】

  至今为止,人民币共发行了五套

  第一套人民币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其中10000元和50000元面额的是4月10日停止流通);

  第二套人民币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1998年12月31日停止流通(其中1953版的3元、5元、10元面额的是1964年5月10日停止流通的);

  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

  第四套人民币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目前仍然流通,但银行基本是处于只收不付;

  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10月1日开始发行,其中2005版本是2005年8月31日开始发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