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古钱币的鉴定技巧

古钱币的鉴定技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3:46:18 浏览 215 次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和当今社会上一些假币的造假情况,大概有五种造假方法,即翻砂法、改刻法、挖补法、拼合法和打制拼合法。
    鉴定古钱币的主要依据,一是看铜质,二是辨锈色,三是看铸币铭文,四是听声音,五是观察铸造方法,六是看版别。
    市场上关于古钱币收藏的书籍很多,但良莠不齐,最好选择一些权威机构的出版物,如博物馆编写的书籍作为参考。 如何挑选钱币投资品种(投资渠道)
    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的品种首先应考虑能稳定升值,如清代银票、近代银币、根据地纸币及第一、第二套人民币中较为珍贵的品种。

    挑选这类钱币须符合以下条件:  
    1.发行时间较早,一般指问世已在40年以上的品种;  
    2.存世量很少,由于这些钱币流通时间较长,故绝大部分都已损耗了,目前存于世上的实际数量已不多;  
    3.市场价格较高,在这类钱币中,一般以挑选价格在500~2000元左右的品种为宜;  
    4.品相尚可,宜挑选七成新以上的品种作为投资对象。
    投资者选择这类钱币买入风险极小    
    对于那些力求稳健但又希望获得较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挑选的钱币品种必须具备既有很好的抗跌性,又常常会被市场主力所关注。如现代金银币中的“生肖彩币”、外汇兑换券、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红一角”和“绿一角”及流通纪念币中的早期小盘品种。

    这类钱币都具有以下特点:
  
    1.钱币本身的质地尚可,故市场表现一直都较好; 
    2.存世量适中,它即不像第一套人民币那样存世量稀少,也不像流通纪念币中后期品种那样发行量巨大; 
    3.价格仍不太高,一般市场价约在100~500元左右,普通集币爱好者都乐于收藏。
    对于那些喜欢风险投资、力求短期内见效的投资者来说,则应多关注钱币市场的热门品种,如现代金银币中的一盎司普制“熊猫”银币、第三套人民币中的低价品种、流通纪念币中的中后期大盘品种及联体纪念钞等。投资这类钱币的市场风险很大,由于其市场价格变化不定,投资者若稍有不慎,就有被深套的危险。

    上一篇: 古币收藏有窍门 下一篇: 钱币市场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