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鉴藏:西晋东晋不铸新钱

鉴藏:西晋东晋不铸新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6:23:36 浏览 246 次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周秦汉考古、楚文化、考古学礼制文化、古代丧葬制度、古代青铜器、古代货币等。
  三国时期的其他货币
  太平百钱:钱文为“太平百钱”,也有“太平金百”、“太平百金”者。过去曾被认为是西晋时期赵?据蜀建元“太平”时所铸。又有认为是吴孙亮的“太平”年号钱(公元256年——公元258年)。但从考古发现看,这种钱在三国前期就存在。如1955年在武昌郑丑墓中出土“太平百钱”128枚,该墓同出有孙权黄武六年(公元227年)的铅地券。安徽马鞍山朱然墓中出土6千余枚铜钱,其中也有“太平百钱”、“太平金百”,朱然死于孙权赤乌十二年(公元249年)。由此可证,这种钱过去定为西晋时期或孙亮时的年号钱都不正确,而是在孙权时期就有了。“太平百钱”在成都一带也有出土,并且在成都还出土有“太平百钱”铜范母。可以确定,“太平百钱”的时代为三国时期,但是何国货币还不能确定。
  平定一百:朱然墓还出有“平定一百”铜钱,说明此钱也属三国时期,属何国货币也不能确指。
  西晋货币
  司马氏伐魏,兼并吴蜀,建立了西晋政权,成为一个短暂的统一王朝。西晋经济上还是以大土地、大庄园经济为主的局面。文献记载,西晋的一些制度“不闻有所改创”。
  文献没有记载西晋铸新币,主要是用旧钱,并且在一些地方是进行物物交换。考古发现的西晋墓不少,出土的铜钱多是旧钱,有五铢钱、王莽钱、半两钱、吴钱、蜀钱等。
  东晋货币
  文献中也没记载东晋铸过钱,主要是沿用孙吴地区原来流通的旧钱。《晋书·食货志》载:“晋自中原丧乱,元帝过江,用孙氏旧钱,轻重杂行,大者谓之比轮,中者谓之四文,吴兴沈充又铸小钱,谓之沈郎钱。”比轮大钱大概是吴钱中比较大的钱,如“大泉五百”、“大泉当千”等;中者四文钱应是吴钱中较小者。沈郎钱的样式不清楚,可肯定是一种更小的钱。
  宋代的洪遵将一种“太元货泉”定为东晋太元年号钱,但洪遵以后没有见过。清人根据洪遵的著录伪造了许多“太元货泉”。所以,清人钱谱中的这种钱多是伪品。
  在内蒙一处辽代窖藏中发现一枚“太元货泉”,但对其铸造年代还不能确定,因东吴孙权时有“太元”年号,十六国的前凉张骏时期、东晋孝武帝司马曜时期也有“太元”年号。所以,这种“太元货泉”的时代还难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