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是谁题的

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是谁题的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6:23:34 浏览 270 次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当天,发行了新版人民币。时任华北银行发行科长的石雷与从河北省平山县银行前来取款的同志商量换下标有“00000001”号、面额为50元的我国第一张人民币,以作纪念,其规格为132×68毫米,正面底纹为浅蓝色,花边为高粱红色,图景为黑色。中间花符浅紫色。正上方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为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书写;中间有“五十元”,底边中间有“中华民国三十七年”等字样。左边主图为“水库”;右边为“煤矿”;背面底纹为黄茶色,边为深茶色。正上方也有“中国人民银行”及“50”字样,这是我国最早的一张人民币。
       1950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第一任行长的南汉宸请马文蔚写了好几套“中国人民银行”和“壹、贰、叁、伍、拾、圆、角、分”等字样。南汉宸仔细看后,挑出一套较好的放在一边。后来,它们便出现在了1953年印制的人民币“五三”版上。马文蔚题写的这套“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沿用至今,而他当时只是银行的一名普通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