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三套人民币1角券值得收藏

第三套人民币1角券值得收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6:23:33 浏览 279 次

 很多民众在新闻上总会看到这样一条信息:第三套人民币1角券收藏价格一张升值至4万多。很多人看到之后翻箱倒柜,还真的找到了几张62年一角券,兴冲冲地打电话给收藏品公司或拿到邮币卡市场卖,却只得到这样的回复:这些不值钱,不收。

  不明原由的民众听后一头雾水,认为自己是被新闻忽悠了。究竟第三套人民币1角券是否值钱,若值钱,为何会有如此怪象!

  真实的答案在于:第三套人民币1角券总共有九个品种。每个品种的收藏价值都不一样。

  第一个品种是1960年1角,俗称:第三套人民币“枣红一角”,当前全新品相的价格在 1万元左右。该券采用的是苏联的印钞纸,有空心五角星水印,由于水印纸是不均衡分配的,所以有的票券没有水印。该券采用的是正背面凹印工艺。在第三套人民币的所有券种中,该券显得很特别,极具美感。之所以该券升值如此大,是因为该券发行时正当文革喧嚣的时候,关于左右路线之争极其激烈。该券也被卷于其中,因为人物图案是向右走,被指控犯了右倾错误,于是被限期回收,存世量极少。

  第二个品种是“背绿水印一角”,1962年版,有空心五角星水印。也就是报纸上出现的价值4万多的神奇一角。该一角与其他62版一角不同之处在于其背面是墨绿色的,看起来好像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故也称之为蝴蝶券。因为该券发行时背面图案与二角券的背面极其相似,流通过程中容易混淆,所以才发行一年就被回收。极其珍稀,是三版币的“币王”。

  第三个品种是背绿无水印一角,与背绿水印一角一样,所不同的是没有空心五角星水印。该券是三版币中的第三珍品,全新品相的价格在5000左右。

  除了这三大珍品,其余六个品种均属于普通品种。按照发行时间先后,可排为:

  第四个品种:红三凸一角,三冠号,冠号颜色为红色,凹印。

  第五个品种:红三平一角,三冠号,冠号颜色为红色,胶印。

  第六个品种:红二凸一角,二冠号,冠号颜色为红色,凹印。

  第七个品种:红二平一角,二冠号,冠号颜色为红色,胶印。

  第八个品种:蓝三平一角,三冠号,冠号颜色为蓝色,胶印。

  第九个品种:蓝二平一角,二冠号,冠号颜色为蓝色,胶印。

  各位藏友在收藏购买第三套人民币1角时切记要分辨好品种,当心用高价买到劣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