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收藏热背后的问题

收藏热背后的问题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7:38:05 浏览 179 次

    收藏界看似平静无波澜,但其实背后有很多要注意的问题,那就看看资深博学家是怎么来看待这些问题的。

    徐胡平,博物院原院长,他是一个说话干脆直爽的人,在他身上看不到什么官架子,年轻时的行伍经历,更给这位文博界的知名学者平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徐先生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对收藏市场现状的看法,“现在喜欢收藏的人越来越多,然而真正能称得上是收藏家的却为数不多。我国有13亿人口,博物馆从业人员大概只有一两万人,远远满足不了13亿人对历史、艺术的渴望与追求。因此,博物馆业需要有大量的民间博物馆、民间收藏人士来补充新鲜血液。”

  “这几年的艺术品市场有个不好的现象,过分强调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反而忽视了其内在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在拍卖会上,一张画能被卖到4亿元,用4亿元人民币换一张纸头,这种现象正常吗?

  在收藏热的背后,我们要警惕诚信缺失的危机,谨防艺术家不诚信,拍卖行不诚信,收藏者不诚信。据我所知,1000万元以上拍卖成交的东西当中,50%都没有付钱。如果没有诚信,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另外,搞收藏的人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不能人云亦云。我在博物院当了21年的院长,据我了解,博物馆多数人是搞实际工作的,真正从事艺术品研究的人却是凤毛麟角。即便是专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1.2亿元的汉代玉凳,这种大笑话前不久就出在某位顶尖专家身上,因此,对专家,我们要尊重,但不能盲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