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收藏流通人民币投资风险放首位

收藏流通人民币投资风险放首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9 08:42:54 浏览 288 次

  人民币收藏是广大藏友较为青睐的投资方式之一。在人民币收藏日趋多元化、复杂化的大背景下,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收藏人民币要注意哪些问题?

  正在流通人民币上柜销售

  新中国至今发行了5套人民币,其中前3套已经停止流通,成为收藏市场的宠儿,也是最受广大收藏爱好者喜爱的一种收藏品种。记者了解,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壹角的纸币,从一年以前的3万元不断升值,曾被市场炒到近7万元,相差面值70万倍的现价,引起无数钱币爱好者的强烈关注。目前,前三套人民币仍然是收藏的主流,但由于过分稀缺,所以商家开始从第四套人民币下手,做好未来的投资准备。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从1997年开始停止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在还没有退出流通的情况下,近期在鞍山收藏市场也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1日,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四隆广场的邮币收藏市场,第四套人民币都有摆在柜台里的。一张品相中上的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的50元券,售价高达130元,一张面值100元的第四套人民币,售价达到150元。2元的第四套人民币平均卖15元以上。并有摊主在收购第四套人民币,关于具体的价格,说是要看人民币的品相才能定。记者走访的几家经营钱币收藏的店铺,还发现有第五套人民币的买卖业务。一位商家介绍第五套人民币从去年开始渐渐火起来,1999版的50元,行情一路看涨,现在品相好的一张能卖到150元到200元。

  炒卖流通人民币违法

  普通版人民币在游资的炒作下,身价暴涨。未经有关部门许可的第四、五套人民币收藏版合集也出现在市场上。

  前几天,一读者反映称,花1680元购买了一套《第四、五套人民币同号钞合集》,因为相信广告上说是央行发行的,所以买了,但觉得贵了。记者在一邮币店里看到,一标价2680元的四连号的《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卖到450元。店主介绍,价是商家随意标的,实际上不值那么多钱。

  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炒卖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本身存在风险,而且由于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还没有退出流通领域,这种炒卖行为是违法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且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目前,第四、五套人民币仍属于流通货币,对其进行买卖属于国家明文禁止的范围。但有买家则表示,若是等到第四套人民币完全退出市场再收藏,已经没什么利润可赚了。

  收藏、投资之前要做功课

  收集人民币,从而进行收藏、投资,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都不陌生,它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理财投资方式。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加强学习,深化对人民币收藏品的了解。在购买人民币收藏品时,尽量通过权威机构进行选购,从而把风险降到最低。对那些虚假宣传、恶意炒作并抬高普通人民币价值的商家予以揭发,以配合有关部门的执法行动。

  据收藏界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已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都可以收藏买卖,只要人们在购买时参考市场价格,基本不会吃亏。但如果收藏价格超过市场价格,有下降的空间,投资者还是需要慎重的。人民币的收藏周期较长,要有等待时间的考量,投资之前要对相应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下手要有针对性,认真细致地考察投资市场的行情。另外,收藏人民币的品相直接影响其收藏价值,在买到心仪的藏品后,纸币要防潮防霉不能折压,硬币还要防磕碰。更要小心的是现在钱币市场制假造假屡见不鲜,谨防假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