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当代钱币分类

当代钱币分类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3:24:08 浏览 155 次

当代钱币是历史的继续和发展,而且逐步和国际接轨,形成了品类齐全的钱币体系,就币材来分,有纸币、硬币和电子货币(银行卡),以及它们各自文化的衍生物。就性质来分,有:

1.普通流通币。普通流通币即人民币,包括主币和辅币,主币以纸币为主,辅币有纸币、也有金属机制币。194812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即开始发行人民币,所以人民币的诞生要早于新中国的成立,第一套人民币还带有战时货币的某些特征。半个多世纪以来,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

2.普通纪念币()。普通纪念币开始发行于1984年,至2006年底,已发行了81种。1999920日,发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一种,20001128日,发行迎接新世纪塑料纪念钞一种。普通纪念币()可以按面值和普通流通币等值使用。

3.贵金属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以金、银纪念币为主,也有钯、铂等其它金属的纪念币。19791010日发行第一套纪念金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纪念金币。1982年开始发行以熊猫为主要图案的系列普制金币,1997年开始发行彩色图案的金银纪念币,截止2006年底,共发行了贵金属纪念币十大系列,287个项目,1538个品种。

4金银币、条、块、元宝等投资性制品。这是传统元宝系列的继续,它们中除了国库储存的金、银锭之外,多以金、银工艺品的形式出现,随着时代的进步,运用了新的工艺技术,并出现了彩色金银条块。

5.纪念章。包括金、银、铜等不同材质、不同规格的各类纪念章,其中有国家造币厂设计制作的,有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销售的,采用了和金银纪念币几乎一样的工艺技术,由于发行的数量少,时间的限制相对比较宽松,设计思想比较开放,技术动作的空间也比较大,所以其艺术性反映得更为强烈,先进技术的应用更为充分。#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