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钱币的收藏价值决定于稀缺度

钱币的收藏价值决定于稀缺度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3:30:07 浏览 166 次

纸币收购市场上有一个关于收藏教训的案例:2009年之前,802元的价格一直在11元以下徘徊。可是2009年下半年,它的价格一路飙升到40元,并且势头仍然不减,2010年更是蹿到了80元。众多藏家陆续跟进,802元却在此时开始掉头向下,一路下跌到今天的40元。

业内人士表示,辨别纸币的增值究竟是不是一场幻觉其实并不难,关键看它是否具有稀缺性。第一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的稀缺性是不言而喻的。第一套人民币,据说现在全国只有40多套,最高时价值可达600万元。其中的币王----牧马’(面值相当于今天的1),今天可以拍卖到200多万元;第二套人民币中的币王大黑十,由前苏联印制,印制时间很短,现在市场价二三十万元。第三套人民币看似历史不太久,但也有一些具有稀缺性的。比如一种背绿水印一角,存世量只有几万张,现在单价5万元一张。

业内人士表示,第四、第五套人民币收藏家们更注重所谓的细节收藏。比如玩冠号”----从记录纸币发行序列的09位阿拉伯数字或字母中寻求独特性。广州图书馆前几年曾经有个展览,展出了第五套人民币的一个大全套,从一元到一百元,每一张的号码都是八个八。有香港的商人要出500万元收;还有第四套人民币里的五角,有一种冠号GU打头,当年发行到新疆地区,现在存世量很少。曾经有人专门去当地收,一个多月才收到十几张流通过的,#p#分页标题#e#而它们现在一张的价格至少六七千元。

相形之下,业内人士就很不看好现在有些人对第五套人民币中1大叶兰的炒作。和一般的小叶兰不同,这种1元的兰花水印叶子显得格外大一些。这被某些炒家赋予了独特和稀缺的意味。批发价前段时间被炒到1.8元,有人一车一车地运回家囤积。但现连1.1元也卖不出去了。它还在流通中,而且还在不断发行,并不稀缺。只不过是被人炒作罢了!

那么稀缺度怎么判断呢?首先是发行年代。一般来说,人民币发行年代越早越稀缺,因为纸币不能长期保存,它可因各种原因被破坏、毁损和废弃。例如: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年代最早,其存世量相对很少,故较稀缺;第三套人民币中发行最早的1960年版枣红色1角券和1962年版背绿1角券,现在已很难见到,是第三套人民币中最稀缺的两张票券;第二个要点是面值,一般而言,高面值的人民币比较低面值的人民币存世量少。因为高面值人民币大多都被收回,除特殊情况外,民间一般不会保存。例如第二套人民币中的10元券存世量就很少;第三个要点是冠号位数,人民币冠号位数少的票券一般比位数多的票券稀少,因为冠号位数的多寡标志着纸币的印制发行数量的多寡,位数越多的其印制发行数量越多,相对存世量也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