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残次币并非错版币

残次币并非错版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8 07:16:07 浏览 345 次

   现在人民币收藏市场变得很火热,受关注也在不断扩大,从而各方面的消息也会随之而来,现在我们常见广告上刊有出让错版人民币的消息,并且要价不菲。其实,人民币至今未有错版币,如果广告所说属实的话,顶多是残次币,而不是错版币,没有收藏价值。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所谓“错版币”,有变色、漏印、倒印、水印倒置等,绝大多数都是人为采用化学褪色、挖补、揭贴等手段造的假,藏友购买时一是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试想,如果花高价购置一枚这样的“错版币”,又有什么收藏价值呢?被有关部门发现还要没收,因为此类币属于假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制假、贩假、卖假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如果你手中的残次币确属真币,可到银行按国家规定兑换完整币。
   众所周知的是人民币也属于产品,它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印刷、裁剪等多道工序,可能由于我国技术不完善或是印刷人员疏忽的原因,可能会出现漏印,错位这样的诸多现象。
   对于这些产品来说都属于残次品,但是对于残次品是不允许出厂的,可能由于当时人民币印量太大,就这难免出现了情况比较少见的残次品的流出,但是这些残次品并不跟邮票错版票相同,对于邮票错版票来说是在设计或是制版中出现的错误,发现错误后及时收回,那么,我们现在所提到的珍邮就是这些少量注入社会的错版邮票,对于人民币残次币来说,它并不是错版币,同时,它也跟错版票不一样,它不具有收藏价值。  

  所谓错版币,就是在印钞厂印刷时出现的残币,有以下几种情况:

  1、规格出错:在裁剪时纸张摆放不正造成,或是图案偏斜,票幅大小与正常不同等。

  2、水印偏移:印刷前纸张的水印已造好,印刷时位置偏移所造成的移位。

  3、漏色:颜色比正常的深或浅,通常经过暴晒或化学品浸泡处理所成。

  4、露白:印钞时纸张折起来,造成纸币中间出现部分白色,在印刷过程中纸张折叠造成。

  至于其他部位出错是根本不可能的,人民币印刷是一个严肃的过程,每台印刷机的模板是统一的,整版的水印不可能中间有一个倒转,若是整版倒转也会在检查过程中查出。以上出现的几种情况若被检查出都会作为废币处理,并抽出更换。国家对上述几种只承认为残次比,即使收藏品市场有追求新奇的人,出价也是看情况在一万几千左右。

  因为错币的出现几率极少,很多人会利用真币改造成错版币,而水印倒置是其中一种,即使是银行职员也无法辨认,他们只会看纸币的真假不会看变造币。

  上图这种情况可能是变造币的一种,用水泡开纸币把原有水印的地方挖出部分使纸张边薄,再以处理好的新图案(水印)放进,把纸币两端贴好,此时水印过于清晰或有多重水印。

  要有价值首先要辨别此币是否变造的真币,除了到银行验明真假,还需到有信誉的收藏品公司进行鉴别开具证明,用30倍以上放大镜观察四个角有没有被撕开的痕迹,透光是否有两层水印。
   现在如果见到所谓的错版币,那么只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真币,是印刷不当产生的残次币,别一种是专门用来行骗的假币。残次币数量很少,如果持有残次币,在银行也只能按同等面值进行兑换,人民币收藏投资者切勿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