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1元以下的小额纸币在流通中遭遇尴尬

1元以下的小额纸币在流通中遭遇尴尬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8 02:27:29 浏览 259 次

   据了解得知,手头上的1角纸币基本停止投放,用不出却了,而1元以下的小面额纸币更是在流通中荒山遭遇尴尬。小额纸币,又称纸辅币,曾一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据一名来自湖南岳阳的女商贩表示,她老家和嘉兴恰恰相反,比较喜欢用纸币,1角、5角的硬币反而很难用出去,“现在我也是入乡随俗。”据了解,在广东一些地方,很多人也不收小额硬币。

   在嘉兴,小额纸币为何“难用”?绝大部分超市老板、小摊贩表示,即使收进来也很难花出去,弄到最后只能去银行兑换。农贸市场里一名女摊主对记者说,纸币容易破损,小额的就遭人“嫌弃”了。

   就纸辅币的货币职能是否逐步丧失的情况,有关人士表示,其实早在1992年,浙江省就已开始逐步减少1角、2角、5角纸辅币的投放,这个措施主要是和当地物价情况挂钩的。到2000年,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浙江基本停止投放1元以下纸辅币,转而重点推广硬辅币。

   无论是在农贸市场还是在超市上,仍然存在用角计价货品的,位“分”现在也仅仅出现在商品的计算单位中,实际支付时基本四舍五入化为“角”,因此,分、角币种又是商品经济中必须的。

   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