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钱币收藏市场中三连钞的特点以及防伪特征

钱币收藏市场中三连钞的特点以及防伪特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8 02:29:11 浏览 262 次

   新中国成立后,推陈出新,发行和设计了许多钱币精品,目前已形成人民币、贵金属纪念币、金属流通纪念币、纪念钞百花齐放的货币结构体系,其中在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三连钞”,像一个美丽的“精灵”,在钱币收藏市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那么三连钞都具有哪些特征让其如此独特呢?
  (一)三连钞的设计风格独具匠心

   同其它的艺术领域一样,我国在钱币设计上一直推崇以“偶”为美的对称设计风格,如邮票中大家颇为青睐“四方联”,钱币中曾有过第四套人民币的四联钞,而这两套三连钞在设计风格上却独具匠心,一反常规,打破了传统的风格和模式,以“奇”为美,在视觉上三张钞票连在一起,突破了原来的呆板风格,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建国五十周年纪念钞”的技术高超,充分代表了当时我国钞票设计和印制的最高水平,该钞第一次采用昂贵变色油墨:票面正面右下角的“50”首次采用变色油墨印制,正面观察时为绿色,侧看时为蓝色,印制成本奇高,且没有一张补号。由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券装帧而成的“世纪龙卡”是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与我国传统手工绘制有机结合,既保留了中国传统钞票的设计特点,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突出“三大”,即大人像、大水印、大面额数字,既便于群众识别,又增强防伪功能;
   二是取消了传统设计中以花边、花球为框的设计形式,整个票面呈开放式结构,增加了防伪设计空间;
   三是背面主景设计采取组合风景方式,焦点透视和散点透视相结合的技艺,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图边花纹设计既保持了货币的传统风格和特点,又具有防伪功能;四是票面简洁、线纹清晰、色彩亮丽;五是增加了机读技术,便于现代化机具清分处理。

   (二)三连钞的冠字编号特点

   三连钞的冠字编号特点与普通钞票的编号不同,普通钞票的冠字编号中的阿拉伯数字是以1为等差数列排列的,而三连钞与其它的联体钞一样,冠字编号是以10000为等差数列排列的。如“2000年世纪龙卡”,其冠字编号从上至下分别为GG00570856、GG00580856、GG00590856。“建国五十周年纪念联体钞”尽管发行量要少于“世纪龙卡”,但冠字编号中的阿拉伯数字也是以10000为等差数列排列的,所不同的是阿拉伯数字前的英文字母是1位,以J开头,如“建国五十周年纪念钞”其冠字编号从上至下分别为J00101871、J00111871、J00121871。

   中国有着悠久灿烂的钱币史,从现钞货币的始祖——贝币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币,悠哉几千年,蕴涵着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开拓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