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人民币收藏品购买时要以品相为先

人民币收藏品购买时要以品相为先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0 09:37:18 浏览 206 次

   任何投资都具有一定风险,钱币收藏投资也不例外,在人民币收藏投资中高档口售价高,当有成批货源出现时,其价格会马上降下来;当人们的经济能力增强后,需求量超过了供应量,其价格又可能回升。
   高档品升值快,低档品升值慢,面对可增值的钱币,不能忘了风险防范,其中,802纸币的暴跌便是很好的例子。经济规律在钱币投资中依然适用。

   钱币资深人士一致认为品相是钱币的生命。在钱币收藏和投资实际操作上,对品相问题绝对要一丝不苟。常看见钱币“老人”收藏者对品相百般挑剔,稍有一点极细微的黑点或裂口,就会不满意而不成交。
   由于各种媒体上发布的钱币行情都是以全品相钱币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参考的,而市场上出售的大多不是完全能达到品相要求的钱币,因此常常会出现卖价比行情价低的情况。若以此作为唯一参考,心里窃喜以为买到便宜货,那就会追悔莫及。一枚品相绝佳的《建行》流通纪念币在币市里能卖4500多,而品相一般的《建行》币开价2000元也未必能出手;一张全品相的第二套大黑“拾元券”价值20万元以上,而一张破损严重,并经过落水处理或重新整修过的“拾元券”仅卖2万元也未必会有人要。

   在美国,铸币的品相按标准可划分为70个等级。如果所藏钱币保存不当,即使只增加一条用放大镜才能看见的划痕或一个针眼大小的黑点,就会导致该钱币降低一个或几个等级。在美国世界标准硬币目录上,同样一个等级但价格相差悬殊的铸币绝非个例。完全可以这么说,保持钱币的品相,就是维持钱币的生命周期,在我国,虽然钱币品相的标准不像美国那样严格,但也可划分成十余个等级,从中可以作为参考而选择自己想购买的钱币品种,以确定心理价格。    

   在人民币收藏投资者来说,收进品相好的钱币品种“捂”在手里心中不慌,而品相差的钱币就像烫手山芋,除了极少数有“妙手回春”之术的币商会把价格压得很低来回收外(这些币商有能力给它“整容”后来以次充好),或者忽悠出货的外,绝大多数投资者是不愿接手的。这也是教训深刻的。
   买加后要注意防锈、防霉、小心存放,注意防锈,要一段时间就翻出来看看,这样不仅可以欣赏钱币还可以检查一下收藏钱币的品相有没有发生变化,如有问题应及时处理,有把握修补则立即修补,没有把握修补就应迅速脱手,否则时间拖得越久品相受损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另外保管钱币方法很多,未必最大成本的方法一定最管用,无论购买何种钱币,都要以品相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