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三版人民币中的五大珍稀品种

三版人民币中的五大珍稀品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8 03:40:24 浏览 535 次

   第三套人民币极具收藏价值,发行于1962年4月20日,退市于2000年7月1日,第三套人民币共7种面值13种版别24种卷别。
   1.60年1角(枣红): 60年1角的存世量非常稀少,特别是全新未流通品能够留存到至今,更是非常难得,枣红1角也是第三套纸币中的三大珍品之一,全新未流通品现在市价约5000元左右。 枣红1角的珍稀在于,存世量极少,是第三套纸币中最早发行(62年发行)的纸币,也是新中国纸角币中唯一采用正背面双凹印制的纸角币,当年正是由于印制的成本非常高,而停止印制。枣红1角没有像其它纸币实行数次或多次的印制发行,流通时间长达九年,消耗了大量的品相的全新品纸币,令到现在的全新未流通品及全新品少之又少。从表面看枣红1角已在两年内大幅上涨了数倍,可能有人觉得以超过4600一张投资的话,风险很高,但如果没有从根本来看枣红1角的实际价值,投资的信心当然没有。今天枣红1角的升值并非是由于炒作及投资引起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收藏的大量需求,将市场本来就很少的存货消耗掉,但收藏的需求仍在大幅增长,升值上涨是很自然的事,同时由于前几年几乎没有什么上涨,这两年的上涨升值,也是一种对前几年市价较低的补涨。而目前钱币收藏市场上没有人炒作枣红1角,因为存世量稀少,根本就没货可炒。估计这两年枣红1角的市场价值仍有惊人的表现,相信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市场价值会突破5000元。很多人认为枣红1角只有全新未流通品及全新品才有投资价值,但由于枣红1角的全新品以上的存世量实在太少,其实七八成新以上的也具有较高的收藏投资价值。5成新以下太旧太破损的,投资价值较低。
   2.60年1元古币水印:有空心星夹古币水印,因此通称为古币1元。早期印刷发行;票背右边的山坡上有字母“I”的字样。触摸票正面的花纹有极强的凸凹感。存世量很少,是第三套人民币纸币中的五大珍品之一。2004年底市价约15元;是第三套纸币的热门投资之一,但目前市价仍然较低。1元古币水印的存世量比60年2元的存世量少很多,但由于60年2元的需求量非常大,因此1元古币水印市价低很多,但也说明它的升值空间还很大。1元古币水印比相同图案的1元2码及3码印制得更精美,技术水准更高。
   3.60年2元古币水印:有空心星夹古币水印,因此通称古币2元。早期印刷发行;票背草丛的第一行的根部分别有字母“Z”、“R”字样;票背汽车的车轮内的线纹与实心星水印版本汽车的车轮内的线纹不同。触摸票正面的花纹有极强的凸凹感。空心星及古币水印,早期印刷发行;票背草丛的第一行的根部分别有字母“Z”、“R”字样;票背汽车的车轮内的线纹与实心星水印版本汽车的车轮内的线纹不同。触摸票正面的花纹有极强的凸凹感。存世量相当少,是第三套人民币纸币中的五珍之一,全新未流通品市价约2300元左右。也是第三套纸币的热门投资之一,但价格偏低,升值潜力很大。60年2元古币水印的存世量比60年2元星水印的存世量要少一大载,但2元星水印的大量需求量,令到2元古币水印望尘莫及,市价相差不大,也因此2元古币水印的升值潜力更大,合理的距离应该在100元以上。估计未来一年价格约涨至2800元左右。2元古币水印比相同图案的60年2元印制得更精美,技术水准更高。
   另外也有人将60年2元星水印(或将2元古币水印与星水印视为同一个版本)及60年5元列入五大珍品,其实这是不准确的。60年2元及5元虽是珍品,但存世量较大,印制的水准也较低,没资格进入五大珍品的行列;虽然60年5元获得过什么奖,但只要仔细研究,就发现它的技术水准与五大珍品相比,是有距离的,并且2元古币水印与2元星水印虽然图案相同,但早已被大家公认为两个不同的版本,不可以视为同一个版本,这个情况同样出在背绿水印及背绿中,也有人将枣红1角与背绿(背绿水印与背绿)视为第三套的币王,更是大错特错,试问币王怎能有两三个?并且背绿水印与背绿早是公认不同的两个版本,价格也相差近万元,再视为同一个版本,这不是收藏研究发展的倒退吗?第三套中的只有背绿水印才是真正的唯一的币王,而枣红1角属于第二大珍品,背绿无水印处于第三大珍品,2元古币水印处于第四大珍品,1元古币水印处于第五大珍品的行列。#p#分页标题#e#
   4.62年背绿有水印:因有空心星水印,因而得名背绿水印;正面单凹印刷,触摸花纹,银行名等有较强烈的凸凹感;背绿印制得很少,目前发现只有如“136,130,14加任何一个数字”等几种不分顺序的编号,另外可能也会有其它极少量的补版编号;背绿水印没有“人”字暗记,其它暗记与普通背绿差不多,但暗记“A”下面的暗记“十”字体较幼小,一竖较向右偏一点。背绿水印虽然与背绿无水印的图案颜色相同,但有可能是不同印钞厂,不同批次,不同印钞底版的印刷。背绿水印通常会有一个以上星水印,或票边有几个半个星水印,也会有一个星水印(或以上)及半个星水印(或以上)的出现等。背绿水印的存世量极稀少,全新未流通品更极稀少,即使是旧票也非常少见,是第三套人民币中公认的票胆。但在99年之前,很少有人注意到背绿水印的存在,认识到它的价值,当时市价与背绿无水印的市价差不多,市价不过500元,被认为在第三套纸币收藏中是可有可无的收藏版本,2000年后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它的市场价格也一直没有下跌过,都是在上升的状态,开始被公认为第三套纸币中的胆票,是必需收藏的版本,更被所有新版本的第三套纸币大全套纪念册列入必需收藏的版本,并于04年底开始受到大全套需求的影响,开始大幅度上涨,体现出它的市场价值,但实际的市场价值潜力仍然很高。全新未流通品市价约37000元左右;也有人可能认为它的市价已很高,可能会下跌,其实这是不懂收藏的人的看法,新中国纸币是具有投资功能的成熟收藏品,不是单纯的投资项目,它有广泛的稳定的收藏群体,它目前的升值,主要是由于收藏的需求增大而升值,不是因为投资产生的升值,另外背绿水印的存世量非常有限,存世量根本难以满足收藏的需求,更无炒作机会。估计未来一年价格会涨超过40000左右,继续带领第三套纸币向上涨,背绿水印的实际市场价值至少应该在2万元以上。由于它的存世量非常稀少,即使是旧票也有较高的投资收藏价值。
   5.62年背绿1角:票背主颜色为绿色,是与其它棕色1角的最大区别,因而通称为背绿或背绿无水印;票正面单凹印刷,触摸字体花纹,有较强的凸凹感;66年1月发行,67年12月起停止印制发行,71年11月银行回收,由于当年发行流通后发现在流通中背绿的票背与2角纸币的票背相似容易混乱使用,而停止印制发行,而成为今天第三套纸币中的三大珍品之一。存世量稀少,全新未流通品市价约3900元左右。背绿之前发现有两个版别,一种在经理章的左上角草丛的两条草叶中间里有“人”字暗记,另一种在相应位置无“人”字暗记。其它相同暗记有票面正大门右侧第六与第七根栏杆之间的上端有字母“A”,“A”下有一个“十”字,“A”的左上方有个字母“J”。目前背绿的市价仍然较低,在05年枣红1角出现涨幅,拉开较大价格距离时,仍然没有跟随上涨,后在05年年底06年初出现补涨的现象,现在并与枣红的市场价格挂钩,会跟随60年红1角的市场价格上涨,背绿的市价上涨也会推动枣红1角的上涨。背绿1角的实际市场价值至少应该在4000元以上,仍有很高的升值价值。5成新以下太旧太破损,收藏投资价值较低,七八成新以上的较具投资价值。
   在第三套人民币中60年枣红1角,62背绿无水印,62年背绿水印,60年2元古币水印,60年1元古币水印是公认的五大珍稀品种,对于这五大珍稀品种均可挑剔,但是对于其它的,人民币收藏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看好后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