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二版币的五大优点

二版币的五大优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8:32:27 浏览 202 次

   第二套人民币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时,我国人民政府着手进行经济恢复和建设,财政经济状况逐渐好转,金融物价已于稳定的情况下,为了适应国内外经济的形势而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印制的,这一特殊历史意义使第二套人民币收藏价值予以新高。第二套人民币在票面图案设计、颜色和油墨配置、票幅和钞纸的采用以及文字书写规则、年号的运用等方面上都有一些明显的特征。
   第二套人民币共发行有11种面额,共16种版别:1分、2分、5分,1角、2角、各1种,5角2种(有水印、无水印),1元2种(红1元、黑1元)、2元券1种,3元券1种,5元券3种(1953年苏联印制的,1956年空心海鸥水印,1956年实心海鸥水印),10元券1种。在发行期间,新中国经历众多波折、坎坷,很多人们经历了工资只有几元的时代,甚至花1角钱可以吃饱饭的时代,流通量极少,苏三珍的价格飞涨(10元、5元、3元)特别是10元票劵,俗称大黑拾品相好的目前价值20多万元,在2009年的时候价格为5万左右,3元价格也已高达5万元左右,先前据悉才几千元。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在这里得以展现。相比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而言增值了10多万元。    
   每套人民币只要是经历了退市阶段,存世量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些优点也会很明朗的浮出水面,那么第二套人民币都有哪些优点并且是否值得钱币收藏投资呢?
   一,纸张选用上极为精湛
   13种票券除分币券采用的是芬兰道林纸和旧存美钞纸以外,其它票券均采用了当时中苏友好背景下,由苏联供应的专用钞纸与我国新研制的钞纸两种钞纸,纸质精良、挺括、耐磨,并且票券均有满版水印或固定水印,其中一角、二角、五角和一元票券为空心五角星满版水印纸,二元、三元、五元票券为实心五角星花纹混合满版水印纸,十元票券为我国国徽图案固定水印纸,这样也极大程度上提高了钱币的防伪功能。
   二,整套钱币设计思想完整统一,民族风格突出
   因为这套货币的设计思想强调了设计主题的政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所以这套货币的主要设计按券别分为了三个层次:其一是6种辅币采用现代的交通运输、机械、发电等主题画面来表现,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效;其二是1、2、3元纸币分别采用了北京天安门、延安宝塔山、井冈山龙源口等中国革命圣地为主题来体现,反映出了中国革命的三个里程碑;其三是5、10元纸币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机制为题材,反映了各民族大团结和工农联盟这个主题,体现出了新中国的立国之本。
   三,票幅的尺寸采用的是分档次的长宽递增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