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外汇券收藏火热的原因

外汇券收藏火热的原因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8:32:26 浏览 200 次

   198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7种1979年的外汇兑换券,其面值分别为1角、5角、1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1990年又发行了新版50元和100元,之后没再发行新版,我国共发行了9个品种的外汇券,一套完整的外汇券共9张,面值316.6元。
   在1994年底时,新闻媒体曾发布次年外汇兑换券将在市场上停止流通,从而一些收藏意识强烈的人马上开始收集外汇券,于1995年1月1日,外汇券在市场上正式停止流通,外汇券可按一定比价兑换成人民币,从此外汇券正式成了钱币收藏界的一个新宠,并且其市场价格也在不断的攀升,如今,一套全新的外汇 券价格已升到了4000多元,令人民币收藏者大跌眼镜。
   那么是什么让外汇券在最近几年这么红火呢?
   第一,作为钱币精品,每一种外汇券都是用印钞纸印制而成的,这是其他任何纸质收藏品无法比拟的。外汇券的图案独特精美,印制非常讲究。它们正面都是我国着名风景区,如黄果树瀑布、天坛、长城、西湖、黄山以及长江三峡、桂林山水等,它们同我国着名书法家郭沫若书写的“中国银行”相映成辉。可以说每一张外汇券都是一幅精美的书画艺术品。
   第二,外汇券发行时间只有十多年,发行数量不大。仅在国内的指定银行、海关及开放城市的宾馆、国际友谊商店、海员俱乐部、旅游区等处使用,流通地区有限,随后又由国家限时收回,因此,流散于民间的外汇券数量不会很多,尤其是成套的外汇券,存世量就更少。另外,中国人民银行也曾公布将国家库存及收回的外汇券给造纸厂打浆造纸处理,这些都给外汇券创造了一定的升值空间。
   第三,我国的外汇券在停止使用后,引起了国际收藏界的关注,在国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不少外国人也想收集作为纪念。
   外汇券是我国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了便利外币持有者在中国境内购物、消费,和为了吸引外资而发行的与人民币等值的一个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