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了解二版五角币收藏知识

了解二版五角币收藏知识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8:16:47 浏览 295 次

   第二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相比有许多独特特点,其票面设计采用了左右花纹对称设计的设计风格,印刷工艺也有所提高,无论是图案还是花纹都非常精美,民族特色浓厚。
   二版币主题明确,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风貌在其中一览无遗,此外,第二套人民币采用了胶凹套印技术,十元纸币还采用了接线印刷,这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印刷技术了。
   由于历史原因,第二套人民币在设计和印制过程汇总还受到了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极大重视,并且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因此第二套人民币成品很受人民币收藏者的欢迎,二版币虽然早已退出流通,不过在收藏市场上它依然受广泛关注,以下第三套人民币网收藏网对二版五角纸币相关方面收藏知识:
   第二套人民币中的五角纸币是新中国的第一版五角券,它一直都采用单面凹印技术,印钞纸是满版空心五角星水印钞票纸,是从苏联进口的。进入六十年代,第二版币人民币的大面积凹版印刷已经不适合当时的国情,国务院从五十年代末开就始着手定制了纸张边幅较小的第三套人民币方案,从1959年开始,在中央的指示和关怀下,已经陆续印制了各个面额的新版纸钞,经发行后,逐步替换了旧版钞票。由于设计原因,六七十年代社会上流通的五角券还是“一九五三”版的旧版钞票,其次,1967年之后,五角券的假币越来越多,但是五角券的流通需求依然很大,为了防范恶意的敌人,也为了保障市场流通需求,1972年7月24日,财政部再次上报关于新版5角的设计稿样,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意见,第三套人民币的5角券上以轻工业为背景,新的设计稿样,如中央批准,立即组织从速制版付印,争取早日发行,把旧版5角逐步回收,予以更新,1972年7月24日,国务院批示:同意。随即72版的五角开始了刻板工作,于1973年初开始了印刷(附三版五角首发冠封单)。与此同时,为了缓解临时的流通需求,在72版五角制版印刷期间,临时于1972年底到1973年初追印了最后一批五三版的水坝五角券,这一批水坝五角券的印制是无水印国产印钞纸,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由于这个原因,又由于无水印五角券的颜色比水印版颜色深,故无水印版藏界称为“深版水坝”。随着72版五角券于1974年1月的正式发行,深版水坝五角也光荣完成了其临时救急特殊作用,逐渐被72版五角所替代,由于水坝五角的印制时间较短,在长期的商品流通中损耗巨大,导致今天流通市场上已经很难看到水坝五角的影子了,而无水印版五角更是鲜少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