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解读人民币底纹相关知识

解读人民币底纹相关知识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3 02:15:01 浏览 286 次

   纸币上不仅有主题图案、文字,而且还有着各种各样的花纹,衬托整体图案,然而,底纹的形式多种多样,每个国家都不相同,有动物、植物、线纹等,但大都用的是汉字或字母,下面第三套人民币网收藏网为广大人民币收藏者介绍纸币底纹知识:
   仔细观察纸币能够发现纸币中存在很多阴暗的花纹,设计上也极为隐蔽并且很具美观,这就是纸币的底纹,底纹的形式多种多样,我国纸币当中的底纹大都是字母及汉字,通过艺术设计最终成为美观的底纹,个别纸币使用大文字来衬托主题,比如永衡官银钱号的官帖,就是使用启蒙教材来作为底纹,包括 《三字经》、《千字文》、《赤壁赋》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的基础教育的作用。
   我国发行的五套人民币中每套人民币底纹都有各自的特点,其中第一套由于印制技术并不发达,主要使用底纹及暗记来充当防伪,底纹设计的非常精细,经过相关统计,第一套人民币发行的60个券别中其中41个使用汉字与数字作为底纹,其余大都使用复杂的花纹,个别使用淡色来映衬,然而,第一套人民币底纹都在边框之内。 第二套与第三套人民币当中,印制技术已经逐渐完善起来,其防伪作用进一步下降,开始注重艺术性。形式开始变化多段起来,整版都有底纹,更为精美。第四套人民币当中,底纹花样还是变得越来越多,每一种券别的底纹都各不相同,分布也有极大的变化。
   第五套人民币在第四套人民币基础上,增加了微缩文字,进一步强化底纹的功用。随着人民币的发展,底纹相比也会愈加出色。
   既然每一套人民币上都有底纹,底纹的作用就是突出主题与防伪:
   1、突出主题,纸币的表面主要是主图案以及面额。如果只有这两种图案,没有相应的陪衬,主题看起来就不显眼了。纸币作为全国流通的货币,其中的设计都 是精品内容,能够协助人们更好的认识纸币,了解纸币的面值以及票面。因此,在设计当中,倾尽全力让纸币的主题更加醒目,更加美观以及显眼,精美的底纹就能 够起到这种作用。
   2、防伪,在早期钞票印制并不发达时,底纹作为最主要的防伪措施。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代的底纹防伪作用只能算是一个辅助,并不是主要功能。因此,当代的纸币底纹一般都是线纹,较为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