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保存纸币有四防

保存纸币有四防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2 03:20:59 浏览 240 次

   钱币收到手里并不意味着绝对保值有价值,大家都知道钱币的品种最为关键,好的品相难求,不过,若是在保存过程中保存不当的话会使品相严重受损,然而,钱币中纸币的保存可以总结为四防:
   一,防霉
   防止霉变的关键在于防潮,这在南方与沿海地区更重要,而防潮的关键是温度和湿度,纸币保存的最佳室内温度是18~20度,相对温度50%~60%,因此处理藏品时,不要在夏日的高温与潮湿的环境中进行,旧纸币相对新纸币比较容易发霉,处理发霉纸币,可用质地柔软的布或纸轻轻擦拭;如果霉变程度比较严重可将其浸在鲜牛奶中,加少量的盐浸泡1小时后捞出,再用清水漂清,再用吸水吸干,在略湿时将纸币放平夹在空白本子中,压上重物使之平整。
   二,防折
   全新纸币要防止手摸、手捻,因为手上有油、汗、易污染币面,观看品相时,要用镊子,对于有轻度软折的纸币,平整地放在书中,压上重物,几天后就平整,而对于有明显硬折的纸币,其票面一般较脏,可清洗晾干。
   三,防蛀
   防止虫蛀的重点是保持纸币的干燥与通风,对于长期保存的纸币应每年定期翻阅,不要与报纸、书籍、杂物堆放在一起,纸币还要防鼠咬,对于虫蛀纸币要进行裱修。
   四,防褪色
   防止纸币褪色的关键是避免在阳光下曝晒,纸币在经过一个较长时期保存后都肝有不同程度的褪色,这与纸质和油墨的优劣的直接关系,纸币忌用碱性,酸性溶液清洗,有的收藏者用高锰酸钾稀释液清洗有折污的纸币,当时会使纸币变得干净,但过一段时间之后纸币就会褪色,变色,所以要引起注意,不要把纸币放在玻璃纸袋中,这样也易褪色,纸币一旦褪色,常无法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