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浅读人民币收藏的门道

浅读人民币收藏的门道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2 03:20:22 浏览 278 次

   1948年12月1日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因为当时华北已解放,第一套人民币实际上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已经发行了一小部分。从壹圆券至伍万圆券,第一套人民币共有12种面额、62种版别,由于当时存在通胀等因素,因此第一套人民币没有发行辅币。第一套人民币设计新颖,题材丰富,纸币上的很多画面,都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欣欣向荣的新气象。目前,在第一套人民币62种版别中,壹圆券、伍圆券、拾圆券、贰拾圆券和壹佰圆券等低面额的存世量还有一些,伍仟圆、壹万圆和伍万圆等高面额的要少得多,其中1951年发行的壹万圆(牧马图)和1953年发行的伍万圆(收割机)等品种,已极其罕见,成为不可多得的钱币收藏珍品。
   在第一套人民币统一全国货币的基础上发行了第二套人民币,并且于1950年开始酝酿,1951年确定设计方案,1953年印制完成,故第二套人民币又称“五三版”人民币。它于1955年3月1日发行,共有主辅币11种面额,15个种类,分别为壹分、贰分、伍分、壹角、贰角、伍角(有水印、无水印)、壹圆(53版、56版)、贰圆、叁圆、伍圆(53版、56版)、拾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