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普陀山金银纪念币逐渐得到藏家认同,市场价格趋于平稳

普陀山金银纪念币逐渐得到藏家认同,市场价格趋于平稳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08 09:11:45 浏览 37 次

普陀山金银纪念币逐渐得到藏家认同,市场价格趋于平稳  


       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共5枚,其中包括2枚银币,和3枚金币,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纪念币的背面图案主要以普陀山胜景和观音菩萨像为主题。其中金币背面图案均为观音菩萨像。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南海观音造像,衬以“海天佛国图”景观造型及海水纹饰组合设计,并刊“普陀山·南海观音”字样及面额。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毗卢观音造像,衬以海水纹饰组合设计,并刊“普陀山·毗卢观音”字样及面额。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杨枝观音造像,衬以祥云及海水纹饰组合设计,并刊“普陀山·杨枝观音”字样及面额……  

2013040410273403.jpg

       为传承中国悠久的佛教文化,中国人民银行自2012年开始启动中国佛教圣地系列金银币项目,该佛教圣地金银币项目将发行4年,计划每年发行1组,其中五台山金银币已于去年发行。普陀山金银币是该系列的第2组。浙江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民间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说。     

       就题材影响力,普陀山的确是集藏爱好者的上佳之选。普陀山是世界闻名的观音道场、佛教圣地,其宗教活动可追溯于秦。至唐朝,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促进了普陀山观音道场的形成,并迅速成为汉传佛教中心,传至东南亚及日、韩等国。至清末,全山已形成3大寺、88禅院、128茅蓬,僧众数千。       

000000000104182773_1_800x800.jpg

       2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10000元,最大发行量300枚。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100元,最大发行量60000枚。5盎司金币面额2000元,最大发行量3000枚。1公斤银币面额300元,最大发行量10000枚,2盎司银币面额20元,最大发行量10万枚。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鉴于普陀山题材的影响力,民间对观音文化的信仰,此次央行将普陀山金银币按最大发行量一次性铸足发行。  


       绵延千余年的佛事活动,使普陀山这方钟灵毓秀之净土,积淀了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人人阿弥陀,户户观世音”,观音信仰被世人称为“半个亚洲的信仰”。就题材价值而言,普陀山可与已经发行的四大石窟媲美。但构成金银币价值的不仅仅是题材因素,还有发行量、工艺、市场沉淀等多种因素。       

201392615351074328.jpg

       根据目前金银币市场的状况而言,普陀山面市需要经过一个消化沉淀的过程才会逐渐得到金银币收藏爱好者的认同。很值得欣慰的一点是,经过一年半的调整,金币逐渐走向平稳,近期国际金价的回落为广大金银币收购者创造了收藏条件。为了保障金银币收购投资爱好者的自身利益,在购买金银币时要到正规的零售商处购买,在那里有资深投资收藏分析人士,可以给予相关投资收藏的分析与引导,从而使得自己更加清楚,还不会上当受骗。